/「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芳草青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10 09:31:49    「我要投稿

  这一年里,读了很多我市本土作家的作品。古人说:“五步之内,必有芳草;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在江山文坛这片美丽的芳草地上,我读到了许多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上品佳作。

  读了毛东武先生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两本散文集:《春霁赋》和《夏霪赋》,大有相见恨晚的惊喜。今天很多人赞叹他的长篇历史小说《青天雪》和《丹峰雪》,其实他的散文也写得非常有特色。大概和毛东武先生长期从事史志工作有关,他的作品有很强的“史志散文”的韵味,故事传说多、典故掌故多,即使是山水游记,唱主角的常常也不是风景,而是古人古事古迹,像《霪雨初歇》、《渡口遐思》、《白鹭洲头白鹭飞》。读毛东武的散文,长知识、长见识。另外,毛东武的不少散文还有“小说化”的倾向,情节曲折,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像《抢塘水》,描写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浙西农民抗旱的故事。作品的重点不在“抢水”,而在“抢水人”毛竹钉,帮助乡邻车水、修理水车,抢救落水女孩,写出了旧时代中国农民的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牛郎三部曲》则描写了改革开放初期,贺村牛市场里一个叫刘吉的年轻牛郎,信用第一、平价卖牛的故事。这些鲜活人物形象的塑造,拓宽了作品的思想深度,也大大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

  胡韶良的散文有很强的新闻性,散文集《绝顶的梦》是这样,《无心栽瓜》也是这样。带给我巨大震撼和冲击力的,是他的长篇报告学文《不知天命》。一般报告文学几千到几万字居多,而本文竟长达46万字,记录了他主政广电十年的全过程;特别令我惊叹的是,《不知天命》写得如此真实,对于曾经经历的事、打过交道的人,不躲闪、不回避,用真名实姓的人物就达48个之多,有局(台)领导班子成员,有单位员工;有省、市、县各级领导,有乡镇、村基层干部。而一些著名报告文学作品,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歌德巴赫猜想》,统计发现,前者只出现了一个真名实姓(村书记李金营),后者也只有五个。中国人讲“盖棺论定”,对于作品中出现的人物,一般采取“真名隐,某某代”的处理方式。像胡韶良这样直书其名的实在是太罕见了。这需要很强的文字驾驭能力,更需要过人的勇气和大无畏的精神。《不知天命》出版发行于2008年,但我每年都要至少再读一遍。

  周建新的《村歌嘹亮》是中国第一部描写女大学生村官的长篇小说,行文流畅、情节曲折,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曾获得《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一等奖。他的另外一部长篇小说《乱世母女》,也很值得一读。该小说情节曲折荒唐:度尽劫波再聚首,父亲做了儿子的女婿,母亲成了女儿的儿媳;小说中充满了令人应接不暇的“江山元素”:熟悉亲切的故事发生地——礼贤、王村、峡口、石门,江郎泉井、清湖码头、廿八都枫岭关;似曾相识的人名——梅花、猫倪、爱珠嫂、西安妈;耳熟能详的传奇故事——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转战闽浙赣、衢州保卫战、仙霞岭大捷。读《乱世母女》,仿佛跟随作者进行了一次穿越,回到了那烽火连天、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土地上。

  这一年,我还拜读了蔡恭的《故乡,他乡》,作者曾经四海为家,他乡就是故乡,花朵开放的地方就是他们追逐的下一站;拜读了罗芬的《驿路芬芳》,读到了一股江南小女子的秀气、灵气和朝气;我还拜读了江中老三届毕业生编写的几本“班级史话”:《班魂》、《追梦人》和《那人、那事、那岁月》,让我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江中有了感性的了解。这一年里,我还读到了一本仅供亲朋好友传阅的“白皮书”:《坎坷人生》。“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传奇”,徐余友几乎经历了上个世纪发生的所有灾荒、动乱、战争和政治运动,做过学徒读过师范,当过老师扛过枪,办过“唐立信专案”,担任过十多年区、乡两级人武部长,走过风雨,走过坎坷。退休回家后,作者将往事一件件、一桩桩回忆记录下来,希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益于年轻一代的成长。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书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最亲密的爱人,尤其是阅读江山本土作家的作品,更是一次不曾谋面的约会。相信开卷有益,相信江山明天的芳草地会更加美丽迷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