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村大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03 09:44:20    「我要投稿

  前些天,住在老家的弟弟乔迁新居,我们回乡下赴宴。

  一进家门,就发现如今农村喜宴的场面与往年不同了:在灶台上忙忙碌碌的已经不是那些老面孔,一群头戴高高厨师帽、身穿干净白厨服的人在打理酒席。他们切菜嚓嚓作响、炒菜勺翻火冒、上菜行云流水,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临时搭起来的厨房里,灶里火苗正旺,锅里热气腾腾,那场景煞是热闹。问了弟弟才知道,原来这群人被称为“乡村大厨”,是受雇于办酒席的人家,打点一切与酒席相关事宜的。

  农村酒席多,婚丧嫁娶自不必说,老人做寿、孩子满月、乔迁新居等都要摆酒。过去操办红白喜事,都是东家自己操劳,再叫上些亲戚邻里帮衬,砌灶搭棚、添盆置壶,东家借碗、西家借桌,得忙上十天半月。往往一场酒席下来,忙得焦头烂额不说,还不知道客人满不满意。

  现在,随着“乡村大厨”这个行业的兴起,好多办酒席的人家都将酒席交由专门的厨师团队打理。东家不需再为洗菜、炒菜、端盘、收拾碗筷而发愁,只要提前个把月跟他们预定好,到时给他们提供一个临时灶台,就能办一场热热闹闹的乡村宴席了。

  现在农民的手头宽裕了,请“乡村大厨”烧一桌菜的价格在百元上下,东家能承受,还落得个省心省力。而且,这些乡村厨师们厨艺精湛,不论是炸、炒、熘、烧,还是炖、酥、烩、爆,端出来的菜无一不是色香味俱全。

  每个乡村大厨都有自己的“片区”。他们了解自己区域里乡民的口味和喜好,就地取材便能烹一桌主人高兴、客人满意的乡村菜肴。他们也懂得量身裁衣,按照东家的预算定好酒席价位,让主人家少花钱却不失体面。

  这是一群靠手艺招揽生意、凭口碑赢得市场、用踏实和辛劳换来幸福生活的乡村喜宴团队。他们常年风风火火地穿村过镇,游走于各村。特别是年底忙碌的日子,他们的“小四轮”上,装着一大堆桌椅砧板、锅碗瓢勺、瓶瓶罐罐等厨具,忙完这家又赶去下一家。车灯射出的闪耀着温暖的光芒,在夜色里掠过一条又一条的乡道。

  “乡村大厨”的到来,就拉开了乡村宴席的序幕。摆炉灶、架案板,切菜、拼盘,炒菜、上菜,在他们有条不紊的忙碌中,一场别具乡村风味的喜宴就开席了。樟树下、祠堂里,大家围桌而坐,笑语盈盈,八大盘、十大碗,荤素搭配,色味俱佳。邻里乡亲在品尝着那些清新的美食时,在那种朴实而热烈的氛围里,都被一股弥漫在宴席上的乡情、亲情笼罩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