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夜读《围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03 09:44:19    「我要投稿

  寂寥而漫长的冬夜,窗外细雨就着寒风,滴滴答答地下个不停。

  晚宴归来,酒醒,一人在床辗转难眠,于是索性披衣卧床捧读《围城》。一本薄薄的书放在床头,断断续续已读了月余,至此总算全部读完。

  纵览全书,正如作者本人所说的,这部书是“锱铢积累”,谋篇布局条理清晰,人物众多却繁而不乱。可钱老先生毕竟是大家,在他的神来之笔下,方鸿渐、孙柔嘉、赵辛楣、苏文纨……一个个鲜活灵动、个性突出的人物与精彩纷呈的故事,令人如见其人、忍俊不禁。他的着笔之处并无高深莫测的精辟见解,全是一些家长里短的“零碎琐事”,嬉笑怒骂、或庄或谐,却像武林高手般一击而中要害,真实地反映出那个时代的青年男女对事业、爱情、婚姻的追求与思想风貌,从而折射出那些“在围城内的人想冲出来,在围城外的人想冲进去”的挣扎与无奈。

  钱老先生是个让人敬仰的语言大师,遣词造句可谓字字珠玑,无不精当。特别是他的比喻、幽默、调侃、讽刺,更是贴切生动、恰到好处,把“围城中人在各种背景下的可怜、痛苦、伤感、窘迫、可笑、自私、怯懦、卑劣、狂妄、尴尬”展示得一览无余。让人捧腹的还有钱老先生巧借赵辛楣之口说出的男女交友秘笈,即“男女交友不能专送东西,而应该借书,在一借一还中彼此就找到了接近对方的恰当理由,在借还书中还能寻求增进彼此感情的机会,即便碰了钉子也无伤大雅。”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钱老先生笔下的人物,嘴上功夫了得,吃饭斗嘴、争风吃醋、勾心斗角。尤其是方鸿渐与孙柔嘉从订亲到结婚的两个章节,一开始双方就唇枪舌剑各不相让,无风也起三尺浪;可他们俩的斗嘴却始终保持着有礼有节,既看不出轻浮的打情骂俏,又没有人身攻击的恶语相向,既符合知识分子的身份,又体现出文人相处的儒雅度量。

  而尤其让我羡慕的,则是附在书后由杨绛女士所写的《钱钟书写<围城>》一节,杨绛不但用饱满深情的笔触介绍了钱钟书的成长过程与写作经历,更用一个“钝”字高度赞扬了钱老那种高山仰止的品质与修养,用一个“痴”字深情无限地诠释了钱老先生“痴气十足”的生活点滴,用一个“笑”字浓情蜜意地向读者呈现出她与钱老先生之间那种恩爱、甜蜜、心领神会的默契。正所谓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有一位贤淑的女性。他们之间的那种琴瑟争辉、珠联璧合的默契,让我仰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