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泥鳅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03 09:44:19    「我要投稿

  下雨的夜,又是加班到了七点。肚子饿了,突然很想吃泥鳅面。

  记得上初中时,学校边上有一个“农家泥鳅面馆”。印象中,初中以前没有进过饭店,那可是有钱人才去的地方。至于这个泥鳅面馆是什么时候开起来的,我也不知道。

  时间转眼来到了2000年初,那时的物质生活已经富足到可以偶尔喝喝咖啡、下下馆子了。雨天的午后,约上两三好友,带着各自的孩子来到咖啡厅,听着悠扬的钢琴曲,看着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我们自己则东南西北地闲聊、读读杂志,或者什么也不干,就看着雨水打在玻璃上、汇聚成一条条水流,窗外中山路的梧桐叶一片片地飘落……

  有一次,大家正愁不知道该去哪儿过周末,段学长提议去那家面馆吃泥鳅面。那时的面馆只是一座老式的农村平房,所谓的“包厢”,也就是一间腾空了的卧室,没有消毒餐具,桌面上没有桌布,地面没有瓷砖,只有看不到本色的水泥,墙上也没有风雅的山水图,只有一张破旧的毛主席画像。但主人的笑容很真诚,就像迎接自己的亲戚一般。待大家一圈围坐下来,主人拿出葡萄糖瓶装的高粱烧,给男人们倒了小半碗:“尝尝,咱家刚酿的。”城里人小敏惊叫道:“我们没点白酒!”说完急忙用手按住夫君的碗。大伯笑着说:“这个不收钱,免费给大家尝尝。”众人哈哈大笑起来。

  泥鳅面用一个大不锈钢脸盆盛着,放在桌子的中央。只见白色的大陈面整齐地平摊着,炖烂了的泥鳅又黑又肥,配上大蒜、紫苏、西红柿、青豆、茭白丝,淡淡的醋味、浓浓的泥鳅味,令人回味无穷。

  后来大家都爱上了这里的泥鳅面。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私家车,但只要有机会,总是会坐车去这个离城区5里远的面馆吃泥鳅面。再后来,我们这伙人远嫁的远嫁、外调的外调,最后只剩下我一人留守江城。聚得少了,逐渐把泥鳅面也淡忘了。

  在这个加班到七点钟、又累又饿的雨夜,我突然又想起了记忆中味道鲜美的泥鳅面。于是抓了个陪吃的,立即驱车前往。新修的省道路面干净,加之是雨夜,车辆稀少。看着路标飞快地后退,竟然开过了头,差点赶到常山。急忙掉头往回走,在水泥厂旁边、高高的梧桐树下,看到那个昏暗的招牌灯箱,终于找到泥鳅面馆了。

  老板还是像同自家人打招呼一般,一家四口都出来迎接我们。原来的老房子已经改成了两层,我们坐进了二楼的小包厢,有一次性桌布、包装好的洁白碗筷,地上也铺了瓷砖,干净、整洁。

  青花瓷大碗放在桌子中央,依旧热气腾腾,依旧是淡淡的醋味,依旧是浓浓的泥鳅香,当年的欢声笑语仿佛又在眼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