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徜徉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26 09:27:42    「我要投稿

  下了一夜大雨,早起时空气清新,心情也变得莫名的轻松。徜徉于具有浓厚江南韵味的廿八都古镇,别有一番风味。

  古镇客栈里,挑选顶层临街的小阁楼——今儿,要饱览小桥流水的风光,更想亲身体验千百年来大家闺秀的阁楼情调。

  凭窗望去,山离得很近很近,前后错落成近景和远景,折出一个个“之”字形的谷,谷底有水,能听见水流远去的声音。最好看的是白云,有时,云涛雾海飘逸在山巅,更显得大山巍峨雄壮;有时,缕缕云烟袅袅升起于草木林间,如同俊男靓女载歌载舞;有时,簇簇白云揉合成一条丝带,像绵绵的白练、似纯洁的哈达,披挂在山腰,只露一点山尖。自己仿佛置身画中。俯视小镇,鳞次栉比的高脊瓦房、纵横交错的店铺,被四周的大山温暖地揽在怀中。

  急忙下楼,雨轻轻地洒下,洗得街上的青石板更青、更亮。街极窄,仅容一小车过往。但街上不见车辆,人们步履轻松,商人坐在门口,随游人来往欣赏商品,被问时会热情地介绍,像半个导游,却并不急于推销;老人淡然,孩子娇嗔,更给老街平添了一份温馨从容、一份恬静自然。

  我漫步于古街上,观赏两旁的古屋店铺。店铺底层一般为木栅门,门顶悬挂一块古色古香的木匾,木匾旁边插一面条形黄色锦旗,上面写着与木匾同样的内容,有“宋记店铺”、“元亨商行”、“念八铺客栈”……店铺前挑有红丝绸灯笼,衬着雕刻精美的暗褐色木栏杆。窗户是各种图案的格子,凭栏透过窗子看景,别有一种隐约朦胧的美。

  曲曲折折的古街上,各种造型别致的门亭引人驻足。它是旧时大户人家的标志。我停在当年的“票号”旧址——隆兴钱庄前,“票号”便是今日的银行。站在门亭下,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的辉煌。四个金元宝下各串一个圆金币,写着“隆兴钱庄”。半悬的门亭有八根柱子,各挑起一个飞檐,错落成两层,精雕细刻,不留空隙,有面部圆润、表情丰富的八仙子,还有两盆万年青,真切分明。那些奇花异草,经岁月的洗刷变得模糊,但避邪、呈祥、昌盛之意,仍清晰明了。

  夜晚,我关掉电灯,独坐在阁楼里,一种愁绪缠绵于怀,一份相思弥漫于室。苍茫暮色中,觉得自己正处在一座幽谷之中,四周极静,这时远处隐隐传来三两声悠扬深情的啸声,不平静的心田又泛起层层涟漪。我推窗张望,在夜色中寻找那声、那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