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这就是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26 09:27:42    「我要投稿

  最近在看的《猫力乱步》,讲的是特别美丽的猫力同学,劝服男朋友放下一切,带着所有积蓄陪她出国旅游的故事;再往前,我还看过《迟到的间隔年》、《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打工旅行》之类告诉我们“生活在别处”的畅销书籍。但是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书里的风景和勇气还是一如既往地牵动人心,我却慢慢从一个在心里叫喊着:“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的在校生,变成了现如今过着规整生活的上班族。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精彩生活任我挑选观看的同时,我已经把内心独白变成了——有一种人生叫别人的人生。

  这样“认命”看起来好像是对现实的一种妥协,却又孕育出了另一种文学:青山七惠的《一个人的好天气》《温柔的叹息》,山本文绪的《31岁又怎样》等清淡却小径通幽的生活。你一不小心就会活成书里主人公的样子:努力想要融入同事却失败,谈一场恋爱却无疾而终,有喜欢的东西却买不起,永远在期待不会到来的间隔年……这些描述稀松平常的身边琐事的书籍,初看你觉得不过如此;但既然是出版的畅销书,后面的内容一定别有洞天吧。而直到磨磨蹭蹭地翻完全书你才发现上了大当——原来根本没有高潮。那感觉类似于点了一杯高价白开水,你满心期待它的与众不同,到最后却是“多么痛的领悟”。但是你又恨不起来,因为,这就是生活啊。不是故事、不是电影、不是你的梦境,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每天上班对着电脑,噼里啪啦敲打着键盘;免受曝晒和风雪的室内工作,工作强度一般;有一份自己能接受的薪水;每天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可以看书、上影院、约朋友团个美食,兴起的时候游玩一下周边的城市乡村,稳定却不失情趣。如果还有一个欣赏你的上司、一群照顾你的同事、宠爱你并且非常相爱的父母,你真的不用怀疑手里抽到的是人生的上上签。但即使是这样,你的生活也很容易被表达成“乏善可陈”。

  突然就想起了和陆姑娘聊天,在我这个“单身公害”还在坚持择偶第一要素是身材好的幻想时,她却说自己爱极了男朋友的啤酒肚,说摸着那个圆滚滚的肚子,就有满满的幸福感。因为这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烟火气息,而这世俗的气息让她感受到了安定。我用被子蒙着头摇晃,笑着表示自己坚决不可以缴械投降。可是就在第二天吃完饭洗好碗、擦干手之后,我鬼使神差地去摸了摸自己工作后也逐渐凸起的小腹,突然想起重复了一个夏天、一个秋天,又即将一个冬天的减肥计划,自己就笑了起来,是一种对自己懒惰的嘲笑,也是一种对自己无可奈何地溺爱自己的笑——但这就是我啊。于是也在这种感叹中,明白了陆姑娘对于男朋友的偏爱。

  这就是生活。有未卜的爱恨等着,又或者没有;有未尽的梦想燃烧,又或者熄灭;有未知的前途闪耀,又或者平庸。你可能是稍微有趣的那一个,也可能是较为木讷的那一个。一定要、却也只能够,一点一点慢慢过,有些失望,却又无法控制地怀抱一些期待。我越发相信,生活的真谛不是奋斗、不是向上、更不是挣扎,而是无论身处哪个阶层、怎样的现状,你都可以将心境调适成平静的湖面——没有一种灾难能伤害你多过你狂躁不安的心,没有一种处境能赐予你幸福多过你平稳恬适的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