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冬雪舞丹峰 锦文美江山--《丹峰雪》读后感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26 09:27:42    「我要投稿

  身为一个常年在外的江山人,我曾经多次游览家乡的江郎山。我知道江郎山很美,但我真没有想到江郎山的冬景能有这样美。我更没有想到,写下这般美景的人,是一个年逾古稀的老者,他叫毛东武(笔名冬舞)。他的长篇历史小说《丹峰雪》,写了一个大唐初中期的江郎隐士祝其岱,在深山老林兴办书院的故事。近读东武先生历时8年创作完成的这部百万多字长篇小说,感慨良多。

  江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六地之一,素以奇峰伟石、风景秀丽著称。现在,东武先生又以他的《丹峰雪》,激活了古代文人祝其岱,还原了唐代学馆的历史现场,从而为这个举世闻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注入了新的人文内涵,为江郎山再添亮点。有了《丹峰雪》这部书,祝其岱与他的江郎书院将成为江郎山的文化符号之一,与江郎山下的清漾毛氏家族文化比肩而立,相得益彰。历史文化为自然遗产锦上添花,两者相互辉映。

  《丹峰雪》写了一座山峰,它自己也成了一座无形的文化高峰。

  长篇小说,难在结构。情节设计与结构安排至为重要。

  是书巧妙地以江郎书院的教学、论学、游学活动为经线,以150多个民间故事为纬线,精心编织了一幅盛唐时代的“清明上河图”,再现了古代江山、衢州、婺州、杭州、扬州等地平民的日常生活。诸如建草庐、编草鞋、造麻纸、舞龙灯、祈雨清龙、采药弹琴、“圣水”骗局、结婚抢亲等古代民间活动,都一一详细描述,让读者似乎穿越到唐代,置身民众之中。每读几页,就可遇到传奇故事,虽非鬼怪仙狐,却也妙趣横生,神似《聊斋》笔意。

  作为长篇小说,其叙事语言通俗古雅,格调清新飘逸;间以散文诗赋式的语言,更是该书的一大特色。“天际间,三片峻峭青色大石,壁立万仞,插在蔚蓝的天空里,云悠悠,雾悠悠;山腰里,一列辽阔壮丽的碧色,接岫连峰,展现在迷人的裙带上,情缱缱,色迷迷。”“脚不用洗,抬上床就挺直,眼不用张,一闭下就不眨。”这种类似四六骈句的叙述随处可见。

  此外,《丹峰雪》还有一些值得一说的亮色。

  一是知识性。该书写的是人间草木和凡人轶事、风土人情、人文地理、乡风民俗、民间传奇,是古代生活百科全书式的再现。书中随处可见各种生活知识的描述,比如如何识别蛇药七叶一支花、如何破竹篾等等,读来饶有趣味,尤适合青年学生阅读。

  二是学术性。与常见的宫廷文化、谋略文化、战争文化、官场文化不同,《丹峰雪》以文化教育为主线,属于民间文化、学堂文化、文人文化、旅游文化。虽然这些都是大众化的题目,但是往深里做,也可以做出学术深度。书中每一个传说、每一首诗、乃至每一个古字,都有出处、有来历、有考证,显示了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古文功底。

  因了这些亮色,可以说,这样的书,唯有冬武先生能写,别人是做不来的。一个耄耋老者能写出如此鸿篇巨制,应当其来有自。

  《丹峰雪》写了一个在深山老林办学的古人,因为作者自己也是一个曾经在深山老林办学的现代校长。东武先生多年从事地方史志编撰工作,五十载徜徉在浩瀚的文字中、行走在田间深巷,纂一方之情、写一生之韵,对地方性的人物与历史细节非常熟悉。离开原先的工作岗位以后,一种“千百年只待一人”的历史使命感与对家乡浓得化不开的深厚感情,促使他志在千里,以江郎山的两个历史文化人物的事迹为蓝本,奋笔撰写了《青天雪》(毛恺)与《丹峰雪》。确实难能可贵。

  正是:冬雪舞丹峰,锦文美江山。

  若文学批评无批评,则赞美无意义。依愚见,在文学日渐式微,纸本阅读摇摇欲坠,文学作品越来越快餐化、娱乐化、边缘化的今天,要想让读者对长篇小说光顾一眼都已不易,百廿万字的小说实在太过冗长。

  冗长容易乏味,这是对作者功力的极大考验。由于该书题材不是历史重大事件,适宜文字清淡、情节平和,不可能安排跌宕起伏、伏线千里、前后呼应、令人焦心的悬念,这就会考验口味重的读者的耐心。或许是作者不愿意让许多知识和故事烂在肚里,就一古脑儿写进书中。如果能对之有所选择、有所取舍、有所改造、有所提炼,把它们有机地融合到一个主体故事中,或能更加引人入胜。毕竟,量的重复不能代替质的提高。

  东武先生大器晚成,厚积薄发。他含辛茹苦、呕心沥血,钩七十年积淀、毕八年之功于一书,通过一个人和一座山峰,讴歌家乡的山河之美和人性之光,张扬家乡“崇学、务实、包容、创新”的精神,为家乡贡献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杜甫有诗云:“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如果说东武先生前期的公务员生涯算不得多么厚重,那么,至少他的作品让他有了一个霞光满天的晚年。

  值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