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1-21 08:53:39    「我要投稿

  毛善力老师一生对书法、篆刻锲而不舍,造诣高深。一九四四年秋,我在江山简师就读,有幸面聆力师教课。他慈祥可亲,循循善诱,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对他的师德范行感受至深。

  力师教我学书法,重传统,重基础,重临帖,重用笔。他强调学书必须临帖,要“法乎上”,“择帖就是择师”,要选传统经典名帖。起初,我不懂临帖,只是把字帖上的字从头至尾抄写了一遍,写的还是自己的“自由体”。第一次面交作业,力师就给我指出“你这样不是临帖,而是抄帖。临帖就要老老实实,以古人为师,要‘有帖无我’,用笔、结体都要写像。”他又说:“临帖可分步进行:先选笔画清晰的一些字学笔法,再选各种类型的字学结体,最后通遍临写学章法。”他还特别强调:临帖以前,先要认真“读帖”,去寻找和发现帖字的用笔、结体、章法等特点和规律,做到心中有数。看碑刻拓本要透过刀痕看笔法,即使看墨迹本也要把纸上的静态字看出动势,如目睹其作书过程,才能学到用笔技法。有一次,我为力师研墨铺纸,看他作书,只在他的前面看。他就说:“要在我的后面看,才能看得真切,学到用笔方法。”他还谆谆告诫我:“临帖不是学书的最终目的,而是借古人的船渡过河去。自己写字,必须有我无帖。”

  他还说:“师范生今后有教学任务,应该打好楷书基础。因为楷书点画方圆并备,八法俱全,结构端正规范。学好楷书既实用,又能在用笔和结字两方面打好书法基础,以后上习篆分,下学行草,自可操纵自如,无往不适。”

  我开始练习悬肘写大楷时手要发抖,为贪图省力,用较小的毛笔。力师发现后给我指出:“要换大楷笔,悬肘练过一月,把笔就会稳定,过了这一关,就会指挥如意。”他又给我解释,笔头的二分之一以上是副毫,是储存供输墨汁用的,就像自来水笔橡皮管的功用一样,以下部分才是用来着纸写字的。根据所写字的大小,择笔要大小适中,挥运得法,每写一笔,都容易使笔头恢复原来的圆锥状,便于连续书写,提按自如。就像教战士上操一样,要立正就立正,要趴下就趴下。如果用小笔写大字,按到笔根,兽毛虽有弹性,也难恢复成原来的圆锥状,就要暂停重新舔墨,就像走路经常停步拔鞋,这样不便连续书写,气势就不易连贯,气韵就难以生动。所以宁可用大笔写小字,不可用小笔写大字。

  对于运笔,力师认为无论“藏锋”、“露锋”,都离不开“逆锋起笔、中锋行笔、回锋收笔”的方法和“无垂不缩、无往不收”的原则,“露锋”起笔亦须逆入“空抢”,“露锋”收笔同样要回锋“空收”。他又强调“用笔就在用锋”,在讲授“钩、提”的写法时,还特别讲到颜体“燕尾”形捺画的写法。他说:“写捺画到捺脚时,笔毫已经铺开,如果马上就提笔捺出,往往出现散锋,捺画就扁薄乏力。所以至捺脚处顿驻后要稍提回锋,使笔锋收拢后捺出,直至把力送到捺画尖端,当锋尖与纸面似离非离之际回锋空收。这样捺画才圆浑有力。”

  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楷书练习,感到楷书不易写得生动,又向力师请教。他说:“要把楷书写得生动,关键还要在‘提按’、‘疾徐’、‘笔势连贯’的用笔上下功夫。”他还说,楷书有了基础,最好兼学行草篆隶,行草精熟再写楷书,用笔、用墨更能得法,而且对形、神、意趣的表现会有进一步的理解,气韵才能更加生动,更有神采。用笔、结字又不失篆隶遗意,作品就耐人寻味。他又告诫说:“各体书的结字,都各有其规范性和严谨性,我们不能做‘仓颉’,随便编造古字,自作聪明作草书。”力师常说:“书法是艺术创作,要讲求欣赏性,要抒情达意。”有一次,我请他代我新屋门顶写四个字,他却鼓励我自己写,并且语重心长地说:“给别人写要迎合别人的心意,给自己写尽可我抒我情,想怎样写就怎样写。”又有一次,我在他家里用他刚磨好的墨汁写一幅字,他拿出一个小碟给我调墨,还说:“书法讲究墨分五彩,即使用浓墨,也要注意干、湿、焦的变化。”他不仅重视用笔、用墨,对用印也很讲究。他常说,书画用印要与书画格调和谐统一,工整的书画作品就不能用粗头乱服、不衫不履的印章。这些亲切的指导和点拨,都倾注着他的心血。

  我有幸追随力师多年,学习书法未曾松懈。退休以后,又在市青少年宫、业余艺校、老年大学教学书法,忝列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世纪珍藏版)。一九九二年曾获第二届《全国百宫书画成果展》辅导优秀奖。二○○○年被衢州市评为老年大学优秀教师。这些都与力师的教诲分不开。谨献此文,以表深切怀念之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