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父亲毛善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1-21 08:53:39    「我要投稿

  父亲毛善力,原名世根,号子立,别号梅泉居士。弘一法师为他改名为慈根。光绪二十八年(1902)三月二十七日,父亲生于江山城关,家道清贫,十四岁小学毕业,即到江山清湖恒聚米行当学徒。工余好习书法,朝暮临池不息。米行学徒未出师,十六岁即应聘任清湖统捐局文书。越二年,十八岁在堂叔毛云鹏家当家庭教师。毛云鹏家藏书颇丰,父亲边执教边自学,国学大有长进。二十一岁时由毛云鹏介绍,任职于衢州省立第八师范学校。民国十二年(1923)秋,弘一法师第二次抵衢,收父为其书法、金石弟子。

  民国十四年(1925)夏,父亲辞去衢州八师教职,赴杭州追随弘一法师,学书学篆。法师介绍父亲师从马一浮进修国学,师从叶为铭学习印章边款,师从周承德学习篆书,师从黄宾鸿学习国画。并将宣统元年(1909)在日本东京上野美术学校毕业时所得一只“浪釉”插花小瓷瓶,以及在虎跑出家时剃下的一包头发与胡子,赠与父亲珍藏,并嘱咐:“身体肤发,受之父母,不可毁伤。”足见师生两人情谊之深。

  民国十六年(1927)由寓杭的堂叔毛云鹄引荐,父亲至台州浙江省立第六中学任教。翌年投笔从戎,参加北伐军,任骑兵独立旅上尉文书。

  民国二十一年(1932)冬,弘一法师由上海至厦门后,一直在福建各地寺院讲经弘法,与父亲的交往,全凭书信。父亲为了能有面见大师的机会,执意去福建谋事。民国二十四年(1935),父亲经友人介绍,任福建省政府保安处上尉科员。此后,又任福建省保安处第四团少校军需主任。父亲在闽前后七年,曾拜访法师七十余次。期间,弘一法师专为父亲书写了“有恒堂”、“智忍堂”两幅堂匾。

  民国二十五年(1936)初,父亲编就第一本印稿,寄请法师审阅。大师不仅为印稿题签,还作序言云:“数载不晤慈根居士,倾以印稿寄示,知其致力于学綦勤。印法兼学诸家,而于秦汉尤所长耳。为题弁言,聊作欢忭。”并致函命父亲代为治印“印石四方,乞慈根居士镌刻,不拘如何分配。亡言、音、月、吉日、胜解。”父亲为法师一共刻了八枚印章。其中长方形的“弘一”、“亡言”、“胜解”和正方形的“演音”,法师晚年书法作品中经常钤用。这些印章,现珍藏于泉州开元寺弘一大师纪念馆。

  父亲与弘一师法结缘交往共十九年,除了当面聆听法师教诲,法师写给父亲的信件多达一百三十余通,其中一半以上手札谈论书法篆刻。

  民国三十年(1941)十一月,父亲离职返回故乡江山,先后在江山县立中学、江山简易师范学校、江山私立志澄中学任教。1950至1960年,父亲在江山城关纸伞厂当临时工,艰难度日。1961年,父亲受聘于江山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做文物鉴定工作。此后,父亲当选为江山县第五届、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4年,浙江省文化部门送一批书法作品到日本展览,其中就有父亲的墨迹。1977年初,落实政策时,父亲已肺癌缠身。同年3月19日逝世,享年75周岁。2001年,政协江山市文史委为我父亲编印了《毛善力墨迹遗存》。

  父亲与弘一法师相识,用佛法解说乃机缘也。民国十二年冬,弘一法师驻锡于衢州城内祥符寺。期间,弘一法师偶见购来的糕饼包装纸上临写的李斯小篆,中规中矩,笔画匀称,使转适度,甚为惊讶,即查询书写者,得知是衢州八师职员毛世根(即我父亲)后,即委托该校语文老师、小说家尤墨君约来相见,竟一见如故,遂成忘年交。旋即收为书法金石弟子。父亲临帖的字纸成为糕饼的包装纸,是因他的亲戚在衢州城内开了一家糕饼作坊,经常用他废弃的字纸作为包装纸。这也说明了父亲书课之勤。

  弘一法师收父亲为入室弟子不久,即创作散文《慈说》,将“世根”改名为“慈根”,寓意“慈者德之本,慈者福之基”,勉励父亲今生不忘“修慈心”。

  父亲是弘一法师弟子中与法师相处时间最多、书信来往最多的弟子之一,受弘一法师熏陶,一生与翰墨金石结缘。他晚年总结自己一生经历时曾说:“半生辛苦书千卷,全副精神笔一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