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谷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9 09:13:56    「我要投稿

  在农村,谷扇是农户不可缺少的农具,几乎家家都有。

  谷扇为木质结构,长约2米、高约1.8米。谷扇有个圆圆的“肚子”,里面装着与木轴相连的6片风叶。木轴上装有一根“Z”形的圆铁棍摇手柄。谷扇顶部是一个大漏斗,漏斗下方的开口处有一阀门,也是木制的,用来调控漏斗开口的大小。阀门其实就是一条斜斜的木板,往上开口便小、往下便大,很有趣。谷扇的下方是一个斜斜的出口,出口下面刚好放得下一只箩筐,用来装饱满的谷粒。谷扇尾部便是出风口,摇动风叶产生的风,把那不饱满的谷粒从这里吹了出去。

  过去每当稻子晒干后,我们便会把谷扇从家里抬出去,放置在晒谷场的一角,用畚斗将稻谷装好倒在谷扇的漏斗里,摇动摇手柄,随着谷扇风叶的转动,一股风就悠悠地从出风口吹了出来。然后将漏斗下方的阀门轻轻打开到合适的位置,让稻谷匀速漏出来,细碎稻秆和不饱满的稻谷便被从出风口吹出去了,而饱满的稻谷则漏入谷扇下方出口的箩筐之中。

  扇稻谷也是一门技术,摇风扇的力度过大或过小,都不行。力度太小,杂物和不饱满的谷子吹不出去;力度太大,又会把饱满的稻谷吹出去。扇谷的人也不能分神,要专心致志,所以这个活儿一般都由男主人亲自把关。

  谷扇不仅是农具,也是我们儿时嬉闹的玩具。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这些孩子除了下河玩水之外,有时也会用谷扇做“风扇”。我们先用力转动风叶,将谷扇里的灰尘吹干净,然后几个孩子便挤在谷扇的尾端,由一个孩子在前面摇动风叶,风来了,大家哈哈地笑着,享受着那凉风。

  记得有一次,我们放学回家,看见晒谷场上有一架谷扇,旁边还有一畚箕泥土,一个孩子提议把泥土倒进谷扇里。于是大家一起动手,把泥土倒进谷扇的漏斗里后,拼命地摇着风叶,结果摇出了满天的灰尘,呛得收工归来的邻居破口大骂……那晚,我被母亲打得躲进了床底下。

  现在每每看到谷扇,我总会回忆起儿时的趣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