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条被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9 09:13:56    「我要投稿

  前天傍晚在父母家,大概是与客人喝了一杯酒的缘故,不胜酒力的我早早地躺在父母的床上小憩,闻着那久违的熟悉气息,我很快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依然浑身无力。听着外面客厅里父母仍在陪客人闲聊,我却慵懒地不愿起床。好久好久没有在父母的床上睡觉了,我喜欢这根植于记忆中的温馨安宁的感觉。

  忽然,我侧头看到床头靠背上包裹着的红色花布,好眼熟啊!只见大红底色的布料上,金黄色的圆弧线勾勒出一只只灯笼,每只灯笼上都有一个“丰”字,使我想起过年时家家户户张贴的“福”字。灯笼旁边,一只小麻雀兴高采烈地振翅飞翔——那溜圆的眼睛、微微弯曲的双爪、伸展开的翅膀上还有规则地排列着一根根纤毫毕现的羽毛,真是活灵活现。而灯笼的下方,一丛牡丹花正开得热烈而绚烂。

  这样富有特定时期气息的图案,其历史至少应该上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吧,我默默地思索着。任何一件物品,走过了风雨泥泞的历程,最终都会沉淀为最真实的记忆。

  这时,母亲走进来。看到我疑惑不解的眼神,她轻笑着说:“这是我1964年上山下乡当知青时用过的被子,它比你的年龄还大呢。”

  噢,想起来了!一种熟悉而温暖的情愫漫过心头,我的童年和少年不都是在它的陪伴下度过的吗?

  记得小时候,由于被子上小麻雀的图案太过逼真,咿呀学语的弟弟在被面上爬过来爬过去,还伸出小手要捉麻雀,逗得大人们哈哈大笑。

  再后来,在无数个寒冷的雪夜,我和弟弟躲在这条被子下,就像躲进了盎然的春意里,又仿佛躲在一个温暖又舒适的家园。在那些父母因忙于生计而无暇顾及我们的夜里,这条被子呵护、温暖着我们,一如母亲温暖的怀抱。

  这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被子啊,却承载着太多我孤单时的凝望。我们两兄弟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伴随着这条被子而走过。

  怀着几许敬意,我站起来数了数,上面由灯笼、小麻雀、牡丹花组合搭配的图案有八组之多,有规则地排列,却没有使人感到一点的纷繁复杂。甚至连这种单调的构图,都让我感觉亲切而温暖!

  在后来的漫长岁月里,这条被子被母亲以自己的方式保存至今。也许,除了我孩提时的记忆,它还承载着父母亲的青春和梦想、忧苦和欢乐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