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山的风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9 09:13:56    「我要投稿

  一座城市,有山有水,是令人向往的。这个小城,城西依着西山,城东傍着须江。清晨或傍晚,漫步在江滨大道,吹吹清新的江风,看看潺潺的流水,心灵会被荡涤得干干净净。不过,对我来说,最喜欢的还是爬西山。

  古人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而我之所以喜欢爬山,是因为从小在山村长大,对山有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

  爬西山的最佳时间是下午。茂盛的树林经过充分的光照释放出大量氧气,此时的西山是真正的天然氧吧,最宜吐故纳新。午睡起来,日已偏西,斜阳映照的西山看上去愈加明丽,我招呼坐在电脑前的妹夫一起去爬山。

  出了国际花城南门,沿马路慢跑到西山脚下只需一刻钟工夫。山脚的凉亭里,有人在吹笛子,笛声悠扬,在林间飘荡,更显出西山的幽静。我顾不上驻足聆听,沿着蜿蜒向上的石砌小道拾级而上。

  一开始爬得有些急,才到半山腰已是气喘吁吁。妹夫提议歇一会儿,我摆摆手,继续躬着身低着头往上爬,任凭汗水顺着脸颊落在山道上。爬山的时候,人的姿态是低调的、虔诚的,目标藏在心里,眼睛看着脚下——放低姿态才能爬得更高!

  山道上人来人往,有老人也有孩子。有人上山,也有人下山。与上山的辛苦不同,下山的人都是一脸轻松。他们看我气喘吁吁地往上爬,眼含笑意,有理解、有鼓励,还有点赞许。遇到山路狭窄处,老人会选择靠里避让;而大人与小孩相遇时,多主动选择从外道通过。经常爬山的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

  看到西山殿就意味着离山顶不远了,但这最后一段山道却是最陡峭、最崎岖、也是最艰难的,它似乎要给爬山者以最后的考验。

  一座山,立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爬山的过程中,山与人是有交流的,这是爬山最大的魅力。那些蜿蜒起伏的山路不仅筑在山上,也刻在爬山者的心里。

  终于爬到山顶,浑身热汗被风一吹,顿觉一丝寒意。山顶上树木葱茏,遮挡了视线。登高有时并不能望远,更别说“一览众山小”了。我绕着电视塔转到了山的北坡,不期豁然开朗。这里山势险峻,视线开阔。铁路、公路如两条游龙从山谷穿过,银色的须江一路向北,流向山外面的世界。

  正当我纵目驰怀之际,从北坡爬上来两位女生,清辙的眼神、白皙泛红的脸颊、胸前别着“江山中学”的校徽,像一缕清风从我面前飘过。她们拎着塑料袋上山,看到山道上的垃圾就顺手拾起放进塑料袋里。这是值得称道的,但她们却仿佛是做着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坦然而从容。在这个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重的时代,青山绿水弥足珍贵,而更珍贵的无疑是像她们这样拥有一颗美丽而纯净的心。

  喜欢爬西山,并不只是为了看风景,不期然却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