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你想做的,八十岁不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9 09:13:56    「我要投稿

  看过许多老人,晚年过得有滋有味。他们或赋诗作画、或著书立说、或旅游摄影,用爱好拓展着生命,重新塑造自己,有的甚至取得了很大成功,给自己的晚年增添了平生未曾有过的亮色,也给社会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由此看来,人到底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并没有死板的规定。如果我们想做,就从现在开始。

  这让我想起了那个著名的摩西奶奶的故事——关于老人励志的一个更给力的案例。

  摩西奶奶(1860-1961),原名安娜·玛丽·罗伯逊·摩西。她生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农场,父亲是一个贫穷的农夫。她一直在这个农场工作以谋生,直到晚年重回纽约州,在离出生地不远处生活了将近20年,以刺绣为乐。在76岁时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77岁才开始学习绘画。

  摩西80岁时在纽约举办个人画展,随即引起轰动。虽然她从未接受过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对美的热爱使她爆发了惊人的创作力,她的作品成为艺术市场中的热卖点,并且赢得了很多奖项。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她共创作了1600幅作品,成了美国最著名、最多产的画家。

  当年有一位名叫春水上行的日本人,从小就喜欢文学,可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医院里工作。马上就30岁了,他不知该不该放弃那份令人讨厌却收入稳定的职业,以便从事自己喜欢的行当。于是他给摩西奶奶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她的指点。虽然当时她已100岁了,还是立即回复了一张明信片。

  摩西奶奶在那张明信片上画了一座谷仓,并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而那张明信片的收件人春水上行,正是后来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大名鼎鼎的作家渡边淳一。

  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对于老年人尤其如此,因为老年人专注做一件事,自有其优势。

  其一,做你想做的,是成功的前提。

  现在老年人大多生活安定、衣食无忧、时间富裕,只是无所事事,心思没有着落。从前日月属官家,自此光阴为己有。有工夫做自己喜欢之事,实在是一种福气,是给自己勤劳一生的奖赏,岂能不好生珍惜?学画习书法,赋诗作文章……拣一门自己喜欢的,从兴趣出发,无急功近利之心,有自得自乐之趣。无压力有动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其二,心志专一是成功的关键。

  心无旁骛,是学习的最高境界。老年人不像年少时——虽然博闻强记,但或由于教育所囿、或出于谋生之需,学习门类之多,其实分到某一专项的时间并不多,因此学到的往往是万金油式的泛而不精的知识,虽无所不知却无一能精;而老来学习,有大量时间,专注一项,潜心研习,可以钻出一个洞。

  其三,阅历是资本,积淀胜过技巧。

  所谓没吃过猪肉,还见过猪跑。老年人记忆虽减但悟性已增。学习新技艺,凭着丰厚的生活积淀,只要有行家稍加点拨,就能登堂入室。不过老年人毕竟夕阳近昏,所以,不必从一笔一划学习基本功开始,应该一开始就进入前沿。

  凡赋诗作画、写文摄影等诸般技艺,阅历深浅,得之亦有深浅。摩西奶奶77岁学画,三年乃成。虽属初学,与7岁学画大不同者,实因有七十多年生活垫底。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经过专门训练,其实都不是什么事。

  俄罗斯著名作家格拉宁说过:“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能干什么,那么生活会变得多么美好!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比他自己感觉到的大得多。”

  老来莫想病亡事,小车不倒只管推。与其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慨叹来日无多、进入死亡倒计时,莫如发掘你的潜能,专攻一门技艺,活出你的精彩,走进老年的新境界!

  “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揣摩杜甫诗句的意思,有些事,没有些许年纪、不到老成晚年,竟是做不来也做不好的。

  晚年很重要。对有的人来说,晚年甚至更重要。也许,你也可以像摩西奶奶一样,用晚年照亮一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