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霈撰文石碑入藏市档案馆

来源:央视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3 09:40:02    「我要投稿

  11月11日,一块镌刻着徐霈撰文的《程氏祠堂碑记》石碑从衢州运抵江山,入藏江山市档案馆。

  徐霈(约1511年—1600年),字孔霖,号东溪,江山人。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先后任两湖监察御史、京都给事中御史、河南学政、广东左布政使。在河南从政时,徐霈与三衢程氏联姻,结为亲家。隆庆六年(1572年)二月,徐霈为程氏位于衢州坊门街附近的宗祠撰写《程氏祠堂碑记》。后宗祠被毁,石碑沉入地下。2003年,衢州坊门街重建,位于大南门城墙外的这块程氏祠堂石碑重见天日,被在衢的江山籍徐氏宗亲渭福珍藏。

  前不久,我市召开江山徐氏文化研究座谈会,徐渭福在会上提供了珍藏徐霈记事碑的信息。在江山徐氏宗亲的引荐下,市档案馆及时将徐渭福捐赠的这块具有较高历史研究价值的明代文物运回了江山。

  程氏祠堂碑为青石质地,上方为半圆形,下方稍有缺损,碑身长1.22米、宽0.75米、高约0.10米,全文共358字,题刻为小篆体,两旁各有凤凰展翅图案,正文为楷书行文,碑面光滑,文字清晰,记载了三衢程氏自唐宋以来数世子孙的繁衍昌盛和加官进爵,以及嘉靖年间宗祠焚毁重建、置田祭祀等情况。徐霈撰文石碑的入藏,为丰富我市明代文物馆藏和了解徐霈其人提供了实物依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