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半斤粮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2 09:27:09    「我要投稿

  近日,闲来在灯下翻阅《浙江省江山市粮食志》,看到那些既亲切又陌生的各种各样的粮票,我的思绪一下子又被拉回到了那个物资匮乏、经济落后的计划经济年代。那段买什么都要凭票的经历,勾起了我一件至今难以忘怀的旧事。

  那是一九八六年的深秋,我刚进入森林警察队伍,领导安排我与另一位同事去当时的峡口区三卿口公社上西坑地方侦查一起毁林案件。

  领受了任务后,我俩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即从城里坐客车赶到峡口区委所在地。我们在峡口区委食堂匆匆扒了一碗饭后,就步行前往15公里外的上西坑村。

  翻过子里安村,越往上走山路越狭窄,原来的石阶已变成了羊肠小道,再往前走,连小道也找不到了。从峡口水库飘上来的白茫茫的水雾,在这里又化成密如牛毛的细雨,把整座大山都包裹起来。漫山遍野的野生次森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人走进树林里便不见天日。我们毫无目标地在树林中艰难穿行,手和脸都被荆棘划破了。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不知名的野生动物“哗哗”地跑过,一会儿又从远处传来“咕嘟、咕嘟”的尖叫声,令人毛骨悚然,更可怕的是,早就听说这一带山林中还有黑熊、云豹、五步蛇等出没。

  等我们发现自己在森林里迷了路时,已经是暮色四合,再找不到出去的道路,就要留宿山林了。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镇定。我先掏出香烟点了一支,然后将随身佩带的手枪子弹上膛,提在手上以防不测。抽完了一支烟,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从山岗上望去,对面的山脚下有几点飘忽不定的灯火。有灯必有人家。我们一下子振作起来,一手提着手枪一手持着拐棍,也不管脚下有没有路,只朝着有灯光的地方走去。

  等我们走到山脚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阴森的树影下,在三间低矮的泥墙瓦屋前,只见堂屋内一盏如豆的煤油灯下,有位五十多岁的大嫂正在洗碗。当她看到我们时,脸上露出了惊惧之色。我知道自己的狼狈相吓到了她,便连忙收起手枪丢掉拐棍向她解释,并恳求她给我们做点吃的。大嫂听了我一番解释,才怯怯地拿起煤油灯去开饭甄。远远看去饭甄里剩下的不足一碗的苞米饭早已没了热气,大嫂沉默了一下,朝我们轻轻地说了声:“饭都已经凉了。”我看出了大嫂的心思,她是怕我们吃掉她家本来就不多的口粮。

  我们正准备转身离去时,这家的男主人回来了。估计他从我们的装束看出我们是“公家人”,便一边给我们泡茶敬烟,一边让大嫂进厨房给我们烧晚饭。不多时,两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就端到了我们面前。我们狼吞虎咽,很快就把一碗面条吃完了。事后才知道,当时在这闭塞的山里,要贵客进门才能吃上一碗面条呢!吃完面条,男主人又给我们端来一个火盆,让我们烘烤湿透了的警服,我们开始拉起了家常。但一提到案情,男主人似有难言之隐,吞吞吐吐一直没有说出什么有用的线索。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一直在村里明查暗访,可是都没能了解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无奈之下,我们只得无功而返。按照当时的规定,我每月拿35元工资、27斤粮票,如果下乡在村民家中搭伙吃饭,每餐必须交出5角钱和半斤粮票作为搭伙费。于是,我将这几天的搭伙费算好之后,又额外多拿了半斤粮票放在饭桌上,表示感谢。男主人一开始不肯收,只是一个劲地说:“城里人来吃顿饭是很难得的,平时想请都请不到呢。”我恳求道:“我们在你家吃住已经很打扰你们了,这钱和粮票你一定得收,这是我们的工作纪律,你若不收会让我们违反纪律的。”见我们态度诚恳,他才小心地将粮票和钱放进口袋里。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们大感意外。

  他悄悄地把我们带到里屋,激动地说:“警察同志,你们是为了维护我们山里人的利益而来,我把知道的情况都告诉你们吧……”终于,在他提供的有力证据的帮助下,我们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了这个暗藏在大山深处的盗伐林木的犯罪团伙。

  一转眼,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三十年。现在我们处在一个物质丰盈、经济活跃的新时代,但半斤粮票的事警示我们:勤立业、廉立威,以诚换心、以廉取信的道理,仍应深刻牢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