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寻先生的脚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05 09:37:55    「我要投稿

  学生时代,在那个长满青芽的年月,我无畏时光,也无惧人事,只因为我知道,在我的生命里有一种永恒的温暖。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放弃成长,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一定守护我。

  今天,阳光仍在,我已独自走在了教书育人的路途。风雨阳光,我一直没有停歇,只是偶尔回首,想你,寻你。

  你的背影,曾经是我们民族的正面。不管称你为老师或是学者甚至为孺子牛,终究不如“先生”两字来得儒雅大气、端庄肃敬,可以俯身也可以仰望。这是流传千年的敬语,尽管它曾被贬低过和滥用过。我们这一代人上学,私塾和学堂已成为历史,戒尺和鞠躬也模糊了印象。提起“先生”,也许最远会想到万世师表的孔孟圣人,最近能想起大家风范的蔡元培、张伯苓、陈寅恪等。

  先生,是一种称谓,一种责任,一种修为。你的骨血里有民族大义、黎民重任,你从来不是任何一个时代的王者,却用一生的襟怀关爱后世,为后世的成长赢得时间、空间和方向感。

  在这样一个清凉的季节里,我敬你,也找寻你。

  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你已被时光冲散,散落在社会任何一个蒙昧的角落里;也许,随着物欲的膨胀,你已被目光灼伤,隐逸在属于自己的知识王国里。但,不管如何,你都活在这个年代,活在这片走向复兴的大地上。你注定要承担———在茫茫大山深处,承担起倾颓的教室,承担起孩子渴求知识的目光;在祖国疆土边缘,承担起繁华的缺失,承担起国与家的希望……你还要承担起社会的寄望和外界的质疑,承担起生活的清苦和身份的平凡,承担起日复一日的责任和操守。

  总有人喜欢把你比作燃烧的红烛或是耕耘的园丁,但我情愿你是“先生”。因为你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果实,在为后世提供学问坐标和人格营养的同时也示范了自身的风骨与风度。

  先生,你可能是小学教师,可能是大学教授,还有可能是默默无名的学者。纵然你的学生已经长大成人别有天地,你对他的影响仍然不可改变。属于你的舞台很小,但你对世界的影响通过一个个“他”来实现。

  问候你——在这样一个温暖伴着清凉的日子里,希望你在忙碌中快乐。我们感受着你的荣光,也体会着你的辛劳。我们的时代远未尽善尽美,在师德之殇怆然暴露的今天,社会也许还欠恪尽职守的你一份应有的尊重。不要灰心,不管经历多少困难,相信最先达到的总是希望。请用你心中那一束束明亮而温暖的阳光,点亮我们民族前进、壮大的道路。

  先生,我愿一直追寻着你的脚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