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美的风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05 09:37:54    「我要投稿

  湖前是个美丽的村庄。她南临莼溪水、背靠“湖前金山”,像镶嵌在贺村大贤坂的一块温润宜人的碧玉。

  湖前是个和谐的村庄。这里有凉亭小花园,有村民活动广场;这里有腰鼓队、锣鼓队和木兰扇队,夜幕降临,歌声鼓声动地来、大妈大嫂舞翩跹;这里正月初一有“村春晚”,老子与儿子同台飙歌、婆婆和和儿媳同台走秀、左邻右舍共演《将相和》;这里有一批可敬可爱的老人,许多红红火火的活动背后,常常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徐汝节就是其中之一。

  徐老师很高很瘦,今年已经是91岁高龄,却依然腰板笔直;徐老师的字很漂亮,他的粉笔字就是当年我们临摹学书的字帖;徐老师宅心仁厚,爱生如子——不只我有这样的印象,早我十几年毕业于湖前小学的王笏龙更有一段关于徐老师的难以忘怀的记忆。

  1963年春的一天,王笏龙的父亲因车祸住院,母亲要在医院照顾父亲,王笏龙和哥哥便不得不辍学在家,喂鸡喂猪、种菜种地。徐老师知道后,马上找到王妈妈,劝她让孩子返校学习:“离毕业没几个月了,希望能坚持一下,让笏龙读完小学。考虑到你们家的实际情况,孩子们可以迟点上学、早点离校,方便在家多做些农活。”王妈妈很信任徐老师,接受了他的建议,让孩子回校继续学习。

  小学毕业后,得知王笏龙准备放弃升学考试,徐老师又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参加升学考试不花什么钱,你应该报名参加!考上了没去读是条件所限,大家能理解;放弃考试,有人会说你水平不行。人穷志不能穷啊!”徐老师采取“拖”字诀和激将法,少年王笏龙上进心强,果然“中计”,当即报名参加了升学考试,并被江山中学录取。

  因为年长王笏龙三岁的哥哥初中毕业也考上了江中,贫困的家庭难以承担培养两个孩子的重担,一家人决定让哥哥继续求学、弟弟在家务农。徐老师知道后又一次来到敖坪畈头,做王笏龙父母亲的工作:“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哪怕读一个学期也好,说起来也是中学生,这对孩子前途有好处——只是你们辛苦了!”王妈妈流着眼泪答应了,兄弟俩就这样一同进入了江中。

  王笏龙大学毕业,先后从事过教育和文化宣传工作。“但不管做什么,我一直力求自己像过去关心我的人那样关心他人。”他在《终生难忘》一文中这样写道。

  同在敖坪畈头的毛东武,应该也记得徐老师。冬季下雨的日子,这位白净瘦小的孩子常常戴着大笠帽、光着脚丫,快步跑进教室后,才从怀里掏出棉布鞋穿上。细心的徐老师为此特地从家里带了条旧毛巾,挂在教室门后,方便同学们擦脚。谈起毛东武,徐老师说他身上有一种“可爱的秀气和灵气”,并说文如其人,作文也写得很有灵性。得益于老师的“偏爱”,少年毛东武在班上“人气”很高。

  谈起这些可爱的学生,徐老师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播种真情,收获感恩。徐老师虽已退休多年,却还常有学生来看望他。但来访的学生们常常扑空,寻到“湖前文化礼堂”才找到他。徐老师自嘲说这里是他的“家外家”:自己时常在这里休闲娱乐,为村文艺节目的创作、编排出谋划策,也在这里编写《徐氏族谱》。

  2006年湖前村两委拟重修族谱,徐汝节和徐中余、朱金仙、徐文旺等退休老教师热情高涨,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他们走家串户、探幽发微、联系核实,乐此不疲。他们还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村志》、《村史》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这些材料后来又用于村文化礼堂建设。湖前村先后被评为衢州市孝文化教育基地、江山市书法村,徐老师他们功不可没。

  站在美轮美奂的湖前村文化礼堂展览墙前,我不禁想起台湾著名导演李安的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想,湖前村的美,不只是山水、不只是文化历史,还有一颗颗像徐老师这样美丽的心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