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醉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29 09:28:35    「我要投稿

  父亲在供销社工作近40年,从他手中经过的酒不知有多少吨,但他自己却很少饮酒。尽管如此,几十年来,父亲还是醉过几次,而且每次醉酒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父亲在一家仅有四间旧泥墙屋的供销社当主任。一个深秋的夜晚,他隐约听到一阵奇怪的声音,便起身下床,随即看到一个人影。父亲一边大声吆喝,一边冲着那个瘦小的身影扑过去。昏暗的煤油灯下,只见一个十七八岁、脸色腊黄、衣衫破烂的小伙子蜷曲着身体,手里还抓着数张角票和几个糖果。父亲不忍再加喝斥,便放低声音问其缘由。小伙子扑通一声跪下,哆嗦着向父亲求饶说,自己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病卧床,母子俩已经两天粒米未进,走投无路才想偷一些钱给母亲治病,并顺手抓几颗糖充充饥……父亲听着也忍不住流出了泪,忙将小伙子扶起,找了个小布袋,把自己仅剩的七八斤米全都装起来,又拿出五元钱,一起塞给小伙子,答应为他保密,并再三叮嘱他要改邪归正。

  果然,第二年,小伙子就应征入伍当了兵;又过了五年,小伙子在部队被提拔为连长。在他结婚的大喜之日,父亲被邀去做客,而且坐了上席。席间,小伙子与他的母亲和媳妇一同请求我父亲,无论如何要喝下那杯表达他们报恩之情的喜酒。盛情难却,父亲破天荒地将一杯白酒一饮而尽。在我的印象中,那是父亲第一次醉酒。

  1979年初夏的一个中午,一个年轻女子来买农药,拿到农药后连零钱也不要便匆忙离去。父亲见状觉得不对劲,连忙尾随着她,只见她进了家门,便匆忙把大门关上了,而在农村,只要人在家里,大门都是敞开着的。父亲马上意识到要出事,便急忙招呼邻居一起喊门,但怎么喊里面都不答应。大家一合计,赶紧破门而入。只见那女子已穿好新衣服,并将农药倒进了茶杯。原来她的丈夫嗜赌成性,不仅将夫妻两人辛辛苦苦挣来的两千多元钱输得精光,还欠下一千多元赌债,却仍旧痴迷赌局。女子恨丈夫不争气,绝望之下起了轻生的念头。救下女子后,父亲当众将女子的丈夫狠狠教训了一顿。

  经过这次折腾,女子的丈夫果然浪子回头。父亲又帮他借钱购买了一辆拖拉机,三年时间过去,小夫妻不仅成了万元户,还生了个胖小子。宝宝周岁那天,小俩口无论如何也要请父亲喝杯喜酒。父亲一激动,把一杯酒喝了个底朝天,醉得连怎么回的家都不知道。

  在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工作生涯中,父亲没有做出什么惊人的业绩,也没有为我们挣下丰厚的家产。但父亲两次醉酒所表现出的善良品德,却时刻提醒着我们怎么做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