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馋嘴猫的“智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29 09:28:35    「我要投稿

  小时候,妈妈经常告诫我们说:“吃得太饱要傻掉的。”因为那时家里粮食不够吃,小孩子一天到晚总是饿得慌,因此个个都成了馋嘴猫,我就是其中一个。儿时的我把小聪明都用在怎么弄吃的上面了,许多趣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忍俊不禁。

  偷奶奶的,安全

  小时候住在老房子里,我家和奶奶家各住一间房,厨房是共用的。为了防止我和哥哥这对馋嘴猫偷吃,每天早上,奶奶和姑姑、叔叔吃完早餐后,就会把剩菜锁进自己房间的菜橱里。

  别的菜锁就锁了吧,可我们就想吃一口奶奶亲手做的腐乳——那又辣又咸的美味,馋得我俩直流口水。但是奶奶很节省,一顿才夹出两块,那其余的一坛子腐乳更不知道藏在哪儿了。

  怎么办呢?偷!我们“分析”后一致认为:偷自家的菜,被妈妈发现要挨打;偷别人家的,那绝对是触犯了老妈的“戒律”的;而偷奶奶的,最多被骂一下,她那缠过足的小脚是追不到我们的。

  我们不偷别的,只偷那半块腐乳。

  奶奶的房门很旧,还有缝隙,用手一推,门底下的缝隙就更大了。哥哥个头大,钻不进去;而我,瘦骨伶仃的身材、敏捷的身手,可以从那道缝隙里进出自如。于是,我们“分工合作”:我进去偷腐乳,哥哥在外面望风。

  我猫着腰,在哥哥的帮助下,顺利地从门底钻了进去。然后用筷子一小口一小口地从门缝里递出腐乳,喂给守在门外的哥哥。

  我们俩就这样你一口、我一口地吃着。虽然一直不忘互相提醒着:“少吃一点,再吃下去要被看出来了呢!”可还是忍不住吃了又吃,结果把剩下的腐乳都吃光了。

  奶奶回来发现我们在偷吃,老远就开始大喊大叫。我们赶紧往外跑。等我们在别处玩了半天回来,奶奶仿佛已经忘了这茬,忙别的事情去了。

  奶奶一直没有把那扇破旧的门换掉,我们也隔三差五地就会去偷吃一回。

  吃最后一口,赚到

  村子前面有一条五六米宽的河。每当邻村的养鸭户赶着鸭子经过,我们就会习惯性地跟着去寻找——运气好的话能捡到鸭蛋。

  有一天,我们一群孩子捡到了一个鸭蛋!每个人都两眼放光、欣喜异常,争着说:“是我先看见的!”

  怎么办?大家问我,因为我是孩子王。我数了数,一二三四……大大小小,一共九个女孩子,我说:“生鸭蛋也可以吃的,那就从小到大,每人吃一口吧。我最后吃。”

  就这样,我们在鸭蛋的一头敲开了一个小小的洞,一人吃一小口,有点像电影《上甘岭》里战士轮流喝水的画面。最终,鸭蛋被递到了我的手中。

  我把鸭蛋的另一头敲破,然后一仰脖子、一口吃完了。听到我的喉咙里“咕嘟”一声响,大家都愣住了,紧接着有人惊呼:“一个蛋黄!你赚到了!”哈哈哈!我忍不住大笑起来:“是你们留给我的呀!”

  经验告诉我,鸭蛋如果两头没有打通,蛋黄是很难吸出来的。小伙伴知道被我骗了,“好啊,你吐出来!”我被大家摁住“批斗”了。

  比例没注意,露馅

  我从九岁开始,每到假期,就全面“接管”家务了,每天烧饭、洗碗、喂猪、洗衣服、割猪草、剁猪菜……农忙时,妈妈和哥哥要到生产队干活,我就留在家里做家务。

  那年寒假,妈妈买了几条鱼炖成汤,然后结成一碗碗的鱼冻放在橱柜里,准备过年宴客用。每次出门前,妈妈都要叮嘱我:“鱼冻别偷吃,我数过的。”

  那些鱼冻,可香了呀!每天我都把橱门开了又开、把鱼冻数了又数,二十三碗,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那对于馋嘴的我而言,是多大的诱惑啊!我想吃,又怕被妈妈发现,怎么办呢?

  把鱼冻重新加热,再加水,不就多出来几碗了吗?

  一试成功!我为自己的小聪明暗暗得意——多出来好几碗,这下子可以好好享用了!

  可是,“意外”发生了。第二天早上,我打开橱柜一看,鱼冻不冻了,这可坏了大事了!怎么办呢?我一下子慌了神,等着“大祸临头”。

  妈妈回家发现后大发脾气,要打我,我飞速往外跑。农村孩子的跑步速度就是被妈妈“打”出来的——那个时候,妈妈已经追不上我了。

  妈妈越追越苍老,孩子边饿边长大。如今,“饥饿”这个词,已经远离我们的生活了。现在的孩子永远没法体会当年我们饥饿的感觉、找不到馋嘴贪吃的快乐,估计也生不出各种找东西吃的智慧。童年时代的所有回忆,都是一种苦涩的甜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