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22 09:14:59    「我要投稿

  我们终于走进了那个小站。

  从我们有记忆的那天开始,小站就存在着。只是,我们从来没有与它近距离接触过,我们只是站在村头的小土丘上,远远地看。

  小站很小,只有两间房子。从外面看,小站就像一座孤立的城堡,被一片苍茫的空旷笼罩着。

  小站的周围已经长满了草,各种各样的草。风一吹,这些草像一群欢唱的鸟儿,发出一阵沙沙的声音。这些声音传递得很远,就像我们村里高高挂着的大喇叭,村支书一讲话,整个村子都能听见。

  现在的小站没有了曾经的繁华,显得十分破旧。抹在外墙上的水泥,有些早已脱落;有些还附着在墙上,却张开一条长长的口子,半悬在空中,摇摇欲坠的样子很可怕。我们从那里经过时,都要小心翼翼地,生怕它们突兀地掉下来,砸伤自己。

  小站里空荡荡的,除了满屋子的风,什么也没有。值钱的东西早就被人搬走了,连门窗也被卸掉了,只剩下一些垃圾,胡乱地堆在墙角。我们走进去的时候,正看见一只老鼠在舔食垃圾上的杂物。

  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象着小站最初的样子。从那根吊在顶棚的电线上,可以看到小站当初是如何地神气;远离站台的那间屋子应该是休息室,里面曾放着一张很大的木床,床头柜上有半导体收音机;靠窗的地方是橱柜,橱柜里有盛水的暖瓶和搪瓷缸,还有吃剩的午餐肉和鱼罐头;窗户上挂着一条天蓝色的帘布,用来遮挡窗外的阳光,到了冬天,窗帘就被取下来,换上取暖的煤炉。

  我们坐在小站的屋子里,一边回想一边欢笑着。忽然,屋顶上有个蜘蛛网坠了下来,一只瘦小的蜘蛛从我们身边匆忙地爬过。

  在小站的石阶上,我们还看到了燕子原先在这里筑的巢。那个巢的印迹十分清晰,像一个滚圆的葫芦,匍匐在屋檐下。但是现在已经看不到一只燕子。我们抬起头,望着远方的天,只有一些麻雀从头顶上掠过,悄无声息地。

  整个下午,我们都在小站里,东瞅瞅、西看看,总是意犹未尽。黄昏时分,我们沿着小站边上的铁路走了很久,那条铁路在多年风雨的侵蚀下已经生满了铁锈。用手一摸,那些铁锈就像风干的面包屑一样,从铁轨上脱落下来,跟尘土交织在一起,最后落进了草丛中。

  天黑以前,我们离开了小站。走在最初来时的那条路上,小站离我们越来越远,它的影子在夕阳的映照下变得像一座古堡。若干年来,小站独立在远处,直到现在我们才看清了它。

  前几天,村子里贴了告示,村委会说再过几天下乡的拆迁队就要来了,还说在那个小站的位置将会盖起一座很大的厂房。

  很多人从那张告示旁走过。我们回一回头,没说一句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