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半壁山房待明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5 09:12:17    「我要投稿

  连日出现场,颇觉身累。晚上沏一杯清茶,独坐灯下,翻开书页,让躁动的心徜徉于字里行间,让疲惫的身躯浸润在淡淡的书香里。此时,陋屋窗外的一轮明月,却大大方方地将银辉直泄进来,勾起了我对昔日读书时光的无限怀念。

  上初中时,我就偷偷地将二哥的一套《西游记》带到学校去看。那时虽然不能完全看懂书中的情节,但唐僧对取经的真诚执着、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无法无天、猪八戒背媳妇的丑态百出、沙和尚挑行李的任劳任怨,还是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吴承恩笔下那一个个神奇的故事,让我如醉如痴。

  不过那时正是文革时期,名著也成了“禁书”。于是,只有《金光大道》、《艳阳天》、《苍生》等一系列书籍,才能在课余时间光明正大地拿出来看。那时的农村还没有通电,我便常常霸占着家里的一盏煤油灯,捧着这些大部头如饥似渴地阅读。母亲看我喜欢读书,就专门为我准备了一盏带玻璃罩的煤油灯,让我奢侈地享受了一段美好的阅读时光。随着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自己家里的书看完了,就设法找来《苦菜花》、《烈火金刚》等一些“禁书”。这些“禁书”白天不敢拿出来看,更不能带到学校去,我只好捱到晚上,在窗下秉烛而读。

  后来读高中时寄宿了,学校的电灯通宵亮着,这让我大喜过望;甚至在上课时,数理化的书本下也藏着小说书。看到入迷处,竟连老师走到面前都没察觉,因此我的小说书常常被老师“收缴”。但喜欢读书的我,却没有成为老师的宠儿。曾有老师苦口婆心地跟我说:“你一心沉迷于课外书,数理化没一科考及格的,将来如何应对高考啊?”果然,恢复高考后,虽然我语文单科考得不错,但由于偏科严重,考了几次都名落孙山。要是当初早听老师的话,不要沉迷于课外书中,也许如今会有另外的一种人生轨迹。但我并不后悔,因为阅读让我享受到了宁静和快乐。

  参加工作后,我曾有几年的时间在峡口大坝上开转扬机。那时独身一人心无旁骛,书籍再次丰盈了我的心灵空间。那时的文化环境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各种书籍应有尽有,《鲁迅全集》、《冰心文选》、《简爱》、《巴黎圣母院》、《茶花女》等等。看得多了,心里难免会有痒痒的感觉。于是工作之余,我常常踏着月光,去峡口中学向当时的竹潜民老师学习写作。竹老师为勉励我,还送了我一本《艺海学贝》的小册子,我珍藏至今。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如今,阅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无论茶余饭后还是深夜独处,只要有书相伴,我便甘之如饴。

  明月几时有,书斋寻知音。清茗酬长夜,此生不言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