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每个人都有一颗不羁的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5 09:12:17    「我要投稿

  夏天已然过去——阳光没有了往日的热烈,从窗外偷偷进来的风,有了秋天的味道。院子里,那丛在围墙边攀爬着的淡紫色牵牛花,依旧精神十足,它努力了一整个夏天,似乎还想在秋天继续展示自我。那株桂花树,不知不觉又增添了一圈年轮,现在看起来更加沉稳。

  在我的书桌上,那本打开着的李渔的《闲情偶寄》,早已积满了尘埃,我甚至忘了是何时打开这本书的,也忘了当时读这本书的心境。但我一直喜欢李渔这个人。李渔说:“稻米煮饭的香气,真让人欢喜;木槿早上开花,晚上就凋谢了,生命如此短暂,也真够凄凉的了;相传一女子怀念意中人,泪水洒落一地,长出了断肠花秋海棠;一生钟爱的人,可以当药。”羡慕李渔对生活有着这般敏锐的触觉,我想,这也许是我当初想读他的原因之一吧。

  在书桌的另一侧,放着我未完成的稿子。偶尔我会拿起来翻一翻,很想再续前缘,把文字写下去,了却之前的一段夙愿。但故事在某个节点上断了一口气,往后发展的情节似乎一切皆有可能,却又总不尽如人意。

  这是一个阳光疏淡、天气晴好的日子。我泡了一杯茶。茶是明前茶;壶是前年从古玩摊淘来的紫砂壶,它并非古物,价值也只百十来块钱而已。但我喜欢它古拙的样子。小小的紫砂壶在我的手心里,氤蕴着一种久违的温热,让我感受到一种怀旧的气息和仿佛经水洗后

  无尘的心境,我还听到了生命琴弦拨动的叮咚声响。

  四季的轮换,在我们看来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琐碎的生活早已在一个个寻常的日子里,逐渐消磨了我们的心性,让我们以为事物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正如我身处一个小山坳中的水电站里,终日面对的是鹅卵石砌的围墙、幽幽的水渠和日夜轰鸣的机器声。在这里,我以为可以不必去理会网络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可以日日面对阳光、树木、雨露与村庄的炊烟;可以反复地看喜欢的书、写喜欢的文字。但是,却仍然没法阻挡时时扑面而来的浮躁,情绪总会被它所左右,而心里总想着挽回些什么。

  认识一个女孩子,她有一颗不羁的心。她天天想着去西藏,我见过她像一只忙碌的小蚂蚁,不停地捣鼓着出行的装备。如今,她终于辞去做了七年的工作,坐大巴、转飞机,一路向西。她在圆她的梦想,我只有挥着手祝她一路顺风,然后天天去看她的微博,看她经过的山川、河流、白云、海拔,以及她的高原反应。

  每个人都有一颗不羁的心,也想有时能生活在别处。我很想能有余钱在这个小城开家茶馆,然后自己坐在厅堂的一个角落,一边看着我的客人,一边猜想他们的悲欢。我以为这只是美好的想像。

  但那位去西藏的女孩说,生活并非如人们想像的那样糟糕。我们总以为自己因生活而变得麻木、势利和冷漠,其实只是我们不敢越“规矩地生活”这个雷池一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