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过的岁月,路过的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5 09:12:17    「我要投稿

  又回故乡。

  这一次,是儿时的伙伴小霞结婚了。我不知道每个人的名字中是不是都隐藏着一种宿命般神奇的难以言说、但又隐隐能感受到的玄机。

  年少时父母让我随老师学习电子琴,这在90年代的农村是少之又少的。稍大后,每次上音乐课,身为课代表的我,总要督促班里的同学去办公室抬风琴上课。那该是怎样的时节呢?也是这样阳光满满、松风阵阵的金秋吗?胆大的男孩子总是油腔滑调地说:“风琴、风琴(在江山话里“风琴”和“芳琴”谐音)干嘛还用抬,直接抱过来就是了!”教室里随之而来一阵起哄声。

  回忆往事,我不禁笑出了声。抬头才发现不知不觉又走到了母校的门口。大门依旧,而从此走出的风一般的少年,如今又成哪番模样?山风吹过,树上的叶子悠悠飞落,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黄绿相间的……秋风真是一支才情满满的调色笔,让每片叶子都那么万般风情。

  小时候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最美好。每每和小伙伴们憧憬未来时,机灵的小霞总是骄傲地说,你看我的名字中有“霞”,我当然是看得最远、走的最远的人啦!羡慕得我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她,仿佛名字中有个“霞”字的她,将来真的能带着我们周游世界!果然,小霞是伙伴中嫁得最远的一个。目送她离去的婚车,童年相随相伴的点滴往事,散落了一地,让人不知是该为她成家而欢喜,还是该为再一次人去楼空而黯然。

  相聚、别离,永远都是人生的课题,生命不止,便生生不息。

  石榴树不会忘记,也是这样的季节,一个小女孩,是如何逃过七婆的眼睛,哧溜溜地从她家的围墙上翻入,爬上了枝头。“接着,接着!这个石榴最大!这个最红!”在石榴树上摘得忘乎所以的我,终究还是被七婆发现了。七婆裹过脚,她发现我们这群“祸害”后,匆匆地迈着莲花步,气急败坏地操起扫帚对着树上的我挥舞:“好你个娜妮,还不下来,还不下来!看我不告诉你妈去!”老天,我最怕妈妈,一听要告诉妈妈,我吓得只能往更高的枝头爬去。这下轮到七婆害怕了。看着越爬越高的我,踮着脚尖的她,忽然瘫软在了地上:“孩子,乖!快,快下来!这么高要是摔下来,会出人命的呀!七婆求你了!只要你下来,七婆家最大、最红的石榴,都给你!”

  生命中第一次爬树偷果子,便这样以我的完胜而结束。不过,这也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壮举”。一直以来,七婆总是习惯坐在石榴树下。我每每回家,总要唤上一声婆。只是这时的她早已不能把长大的我和年少的“馋猫”对上号。对于这种遗忘,我不知是该惊喜,还是忧伤。

  后来,七婆走了。就像长了一茬的石榴,走过四季,波澜不惊,以至于我连七婆姓甚名谁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七婆的老伴在家族中排行老七,她也就顺理成章地被唤作七婆。

  再后来,石榴树也跟着走了。路过围墙外,只有丛生的杂草,没心没肺地随着轮回的岁月枯枯荣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