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快乐来自走四方的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5 09:12:17    「我要投稿

  我小时候大概是个非常好客、非常喜欢与人沟通的孩子。小学老师说那时的我又瘦又高,饿得只剩两只大眼睛,让人过目不忘。呵呵,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农村里的孩子大多八九岁上学,可我五岁时就想上学。不过因为学校路远,于是老师劝父母等我长大点再说。就因为这,我又在农村度过了几年寂寞无聊的学前光阴。其间最难忘的,是村里来了走四方的货郎或手艺人,那会让我兴奋好几天。

  修凉鞋的叔叔让我很受挫

  五岁那年的一天,村里来了个修脸盆、洋瓷盆等东西的人,在三个天井相连的中间堂屋坐下了。各家纷纷拿出了待补的东西后,大人们就去生产队做工了,我则专心致志地看他补东西。

  他先是锉,然后拉风箱,把锡条、铁条烧得火红。只听“嗞”地一声,冒起一股白烟,他再吹两下,诶,补好了。

  “你还会补哪些东西?”

  “会很多。”

  “凉鞋你会补吗?”

  “会。”

  “我的凉鞋断了一条带,你帮我补一下吧。”

  “好的,三毛钱,你有吗?”

  “我没有,可是我妈妈会给你的。”

  他继续补,我就继续跟他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很不舍地挽留他:“我妈妈马上回来了,你在我家吃饭吧。”他非常开心地笑了。

  妈妈回来,我第一时间就报告:“妈妈,叔叔帮我补凉鞋,要三毛钱,我还叫他在咱们家吃饭。”

  妈妈被吓到了:“什么,三毛钱?我在生产队干一天活才一毛多,母鸡生蛋也要等五六天才够!我去问问他。”

  妈妈火急火燎地去问:“师傅啊,你怎么可以蒙五岁的小孩呢?你这一堆东西补完总共赚多少钱?一条凉鞋带接一下要三毛钱啊……”

  师傅红着脸就走掉了,妈妈也没挽留他。妈妈甚至说,还好家里没钱,不然师傅肯定骗了钱就走了。我好受挫,一则因为大人们都觉得我是不识数的孩子;二则因为我不能做主留师傅吃饭。

  我欠着人家一顿饭呢。

  阿姨讲的故事真好听

  阿姨是个方圆十里难得一见的美丽女人。她是专门给人做衣服的。还是在那个堂屋里,各家把布拿出来,阿姨就十天半月地在我们村里做衣服。

  我不知道年幼的自己为什么这么好奇又有耐心,阿姨在几天,我就陪几天。我看着缝纫机的针脚从布纱间走过,看着一块块布变成一件件衣服,那是多么有趣的事情。我后来学裁缝上手很快,肯定跟那些日子的观察有关系。

  我还喜欢阿姨白净的皮肤,她的手臂像瓷一样白,这在农村里是很少见的,只有城里的妙英阿姨才可以和她媲美。

  阿姨特别会讲故事,什么傻子女婿系列、妖魔鬼怪系列、民间传说系列等等,她每天都要给我讲好多故事。而我则百听不厌,还老缠着她问各种奇怪的问题。

  我小时候记忆力超常。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每当开学才一个星期,我就要把整本语文书全部背下来。不过越长大越迟钝了,这是后话。

  阿姨讲的故事我都记下了,此后我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听我讲故事的朋友,他们叫我“故事箱”,年长的、年幼的都跟着我,听我胡说八道,我于是成了孩子王。

  阿姨现在肯定很老了,若是健在,问您一句:还记得那个趴在你缝纫机旁听故事的女孩吗?

  爷爷的麦芽糖真好吃

  还记得挑着货郎担卖麦芽糖的货郎吗?那拨浪鼓的声音好诱人!

  七岁那年的一个中午,我正要去上学,卖麦芽糖的老人刚好离开我们村庄,凑巧的是,他与我同行。

  大人走路很快,我哪里赶得上,只好一蹦一跳、一路小跑地跟着他——因为口袋里有两毛钱!那是我的私房钱,拜年时外婆和舅舅给的红包。今天这个麦芽糖太诱惑人了,我就花五分钱吧。

  “师傅,我想买五分钱的糖。”“好嘞。”师傅放下担子,拿出工具敲下一小段来,大约五公分长的样子,递给我。

  我一点一点慢慢地吃、慢慢地咽,生怕吃完了就没了。我就这样一边吃一边紧跟着卖糖的师傅。不知不觉糖就被我吃完了,我跟师傅聊起天来。

  “爷爷,你每天都有糖吃吗?”

  “是啊。”

  “你们家有很多糖吗?”

  “是呀,满屋子都是。”

  “那你有扎头发的绸子吗?”我那时扎着两根长辫子,妈妈每天给我扎各色绸子。

  “有啊,很多很多,各种颜色。”

  “那你有花裙子吗?”

  “有啊,各种花裙子!”

  哎呀,我当时有多羡慕呀!我极尽自己的想象,把所有喜欢的东西问了个遍,爷爷都说:有啊,我们家很多很多。

  然后爷爷就问我要不要跟他走,我说:“不行,上学迟到要罚站的。”那就再来五分钱的糖,又是一小段。爷爷问我:“上学就这么好吗?”我说:“那当然,我是班干部呢!”

  我们就这样一路聊一路吃,结果把两毛钱分四次全部吃光了。

  爷爷后来到了另外一个村庄,逢人就说:啊呀,那个小女孩,太好玩了,真想把她拐了去……这话后来就传到我妈的耳朵里,结果又给我上“政治课”!

  “补破脸盆、洋瓷盆啰——”那悠长的吆喝声,穿过寂寞的乡村;喀喀喀——那一连串的缝纫机声,在我脑海里至今留有清晰的记忆;咚咚咚咚——那摇动的拨浪鼓声,更是童年最甜蜜的怀想!

  多少快乐,来自走四方的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