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广渡村:悠悠古韵描绘静美岁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4 09:01:58    「我要投稿

  大公殿

 

  初到峡口镇广渡村,这个并不处在交通主干道沿线上的村子显得安静而落寞。初秋时节,连绵的山峦披着云雾织就的纱巾,雄伟中不缺柔媚;黛青色的天际缀着朵朵轻盈的浮云,寂寥中透着浓浓的水墨意韵。

  而广渡的妙处就在于,它看似简单,一目即可了然;但若细细品味,你会惊诧于它那几乎无处不在的古迹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大公殿位于广渡村东北端,建于1781年,建筑面积438平方米。大公殿形如塔状呈八角形,三层逐级递缩。沿着狭窄的木制楼梯拾级而上,每走一步都能听到清晰的嘎吱声,让人不由地放慢了步子。第二层四个方向的四扇窗户犹如四个画框,分别展示了四幅各具意趣的田园山水画:大公殿后方厢房的出挑檐角映着白墙,端庄肃穆;平整的稻田在眼前铺展开来,金色的稻穗描摹着丰收的喜悦;风情各异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点缀于绿水青山间;偶有农夫走过,为这静态的画面增添了动态的趣味。

  关于大公殿,还有个颇有文墨气息的传说。据说从前广渡村一直出不了人才,家家日子捉襟见肘。后经一老者指点迷津后,村民决定在此修建一处建筑,以改变风水。这便有了后来的大公殿。令人称奇的是,这之后,广渡村人才辈出,先后出了“四代十登科”、“六子七进士”的传奇佳话。

  久经诗书礼仪的浸润,广渡村人素有知书达理、尽忠节孝的优良传统,村子里保留至今的节孝牌坊、贞孝牌坊即是明证。节孝牌坊位于村中心,是毛氏后裔在清嘉庆七年,为纪念毛在桂之妻何氏守节68年而造。贞孝牌坊位于村子北侧,系毛氏后人在清道光六年,为纪念毛起蛟元配徐贞女而建,牌坊上记叙了徐贞女未嫁而夫先亡,以儿媳的名义在夫家操持家务、孝顺公婆的故事。

  若说大公殿和牌坊记录的是广渡的精神文明,众多气势恢宏、雕梁画栋的古民居,则真实反应了广渡人曾经富足而精致的物质生活。

  广渡八股厅,据族谱记载,为明朝末年毛从殷的八个儿子所建。该建筑原有三进,抗战时期,大部分被炸毁,仅有上堂保存下来。经历了战争、岁月的沧桑,八股厅原来的面貌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但剩余空间高大宽敞,雀替牛腿雕刻精美,甚至连柱础石也刻有花鸟人物、双狮戏球等图案,当年的盛况由此可见一斑。

  与八股厅相邻的280号民居保存情况较好,现今仍有人居住。土质地面被百年的光阴刻出了凹凸不平的印记,但鹅卵石铺设的图案却丝毫未受影响。长方形的大天井为偌大的建筑提供了足够的采光,太阳光被柔柔地迎进来,恰到好处地覆在精美到无以复加的雕花窗棂上。不同于别处简单方格子的窗棂,这里的每扇窗棂都各不相同。那些浸润了无数光阴的木质构件,仿佛有了生命一般,在每个窗户上穿梭回旋,成就了一扇扇横平竖直却各有风情的独特窗棂形式。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每扇窗棂上都点缀有各色花卉,而窗棂的正中间位置还镶嵌有麒麟等瑞兽图案。在窗户下方的壁板上也雕刻有各种花卉,甚至可以清晰地辨别枝叶前后、远近的空间距离,那一枝桃花、一树梅花、一丛牡丹,就这样穿越了无数时空,自从前绽放到现在。

  行走于广渡古民居纵横交错的巷子中,脚步叩击青石板传来的嗒嗒声,转角处裸露的泥土滋养出来的一丛黄色小花,还有斑驳陆离的墙面折射阳光的暖意,以及从墙的那头传过来的孩童嬉闹声,恰到好处地构成了一幅古韵盎然的静美岁月图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