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1 09:06:00    「我要投稿

  编者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本报现刊发两篇文章,细数日军给江山造成的经济损失、日军给江山带来的罪行,以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日军直接造成江山经济损失近十二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破坏及其对中国资源和财富的大肆掠夺,按照1937年的比价,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那么,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破坏及其对江山资源和财富的大肆掠夺,又给江山带来多少经济损失呢?

  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数据不一。一些史志、报刊上大都采用“江山的25个乡镇遭到洗劫,全城房屋被烧毁7000余间,其中机关房屋被毁2000余间,住宅被毁5000余间。县城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和宗教慈善教育机构被毁68所,乡村集镇的房屋被烧毁5338所,44638间。被抢耕牛3672头,被掳掠的财物更是不计其数”的表述,给江山造成经济损失的总价值都未作公布。

  在编辑《江山抗战纪实》(暂名)一书中,笔者通过查阅抗战期间及抗战胜利后形成的大量档案文献资料、数据后认定,抗日战争期间,日军除直接造成江山10106人伤亡外,按照1937年7月的当年价,给江山造成119062.89万元的经济损失,其中,直接经济损失118082.67万元,间接损失980.23万元。还不包括因日军的窜扰,给农业造成的连年歉收,给工商业造成一蹶不振,以及细菌战带来的长期祸害。

  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浙江省敌机空袭统计表》记载,1939年,日军飞机就开始对江山县城进行空袭和轰炸。至1944年,先后65次的狂轰滥炸,使城乡居民房屋及公建设施成为废墟,交通枢纽一度中断,军事设施严重毁损,数以万计平民家破人亡,经济损失巨大。江山市档案局现存1945年8月14日《为遵电呈送江山县敌人罪行及公私损失调查表》有关“抗战开始三十三(1944)年度止敌人罪行及公私损失调查报告项目”中,对1940年10月8日至1942年5月21日,日军飞机的8次轰炸作过这样的统计:共炸毁铁轨6段、枕木182根,炸毁民房182间、车站仓库、水星楼各一座。

  6月10日,日本法西斯铁蹄一进入江山大地,县城乡村遭到焚烧,大好河山惨遭践踏。

  据调查,日军攻占江山的第二天就窜至大溪滩,将国民党军队总后勤部疏散在大溪滩6处大厅内的几万箱美孚牌汽油、煤油烧个精光。大火烧毁大溪滩祝氏祠堂6处,厅房150多间;民宅28所、190多间,使100多名村民无家可归。

  8月8日,日军在仙霞岭战斗中吃了败仗,溃退时途经广渡村,将用了20年时间才建成的恢宏建筑广渡毛氏祠堂付之一炬,足足烧了三天三夜,使这座彰显中华文明的古建筑成了一片废墟。

  有史料记载,从日军发动浙赣战役,到溃退江山这4个月时间里,县城中正路(现解放路)两旁125间店面几乎全被炸毁。中山路8间店面和城隍庙、文庙的35间房屋,以及道姑寺、水星楼、海会寺的30间公建设施毁于一旦。

  日军窜扰江山,四里八乡遭到空前浩劫,粮食、食油、牲畜、财物一抢而空。真金、白银、现大洋、手镯、戒指、耳环样样都要,就连头钗、牙签、挖耳勺也要。据儒商王寿昌回忆,他家疏散在乡下的食盐2500公斤、烧酒2500公斤、豆豉1000多公斤、火腿340只、药酒原料60大坛、煤油10箱等被日军抢走。存放在县城店铺、江郎旅馆、江郎菜馆、正大酱园、衢县大同旅馆等处的财产和物资,比疏散在乡下的物资要多20倍以上,也全部被日军抢走。

  江山属于“七山一水一分田,还有一分是家园”的山区县,又是屯兵较多的战略要地。抗战时期,杭州、金华、兰溪等地巨商相继疏散到江山,商货物资充塞江山城乡。浙赣战役打响后,日军很快攻占江山。这些商贾来不及疏散商货物资,被日军抢走,烧光,经济损失惨重。

  据江山市档案局馆藏的1946年10月11日《江山县战时重要统计资料统计表》统计:1942至1946年间,日军抓掳平民为其搞军运、破坏道路、构筑城防工事、抢修铁路、搬运军粮等,耗用民力363270工;毁坏宗教慈善教育历史建筑物及纪念物,包括官公机关、学校、庙宇、祠堂68所;肆意破坏财产5338户,烧毁房屋44638间;抢劫116168万元,包括粮食、油类、布匹、牲畜、图书、仪器机器、纸张、木材、药材;残害农作物1000万元。因日军流窜造成全县税收损失280万元,因日军流窜支出抚款损失200万元,人民生产力减低的损失500万元。

  1948年6月《江山县抗战期间被灾损失情况表》对公私财产损失又作过更详细的估计:6000户普通住户,损失稻谷59804924石,直接经济损失299024620元,间接损失892001元;36家粮店、粮库损失稻谷8054石,直接经济损失40270元;损失杉木16万根,直接经济损失320000元;40亩茶山损失1200元;损失牛2040头,直接经济损失112200元;2家电灯公司被毁,直接经济损失200000元;600家商铺被劫,直接经济损失1800000元;被抢汽车12辆,直接经济损失24000元,木船23只,直接经济损失4600元,政府机关2户,直接经济损失12054元,人民团体68户,直接经济损失12081元,小学35所,直接经济损失16045元,普通住户6800户,直接经济损失6429000元。并表明价值按1937年7月以前国币统计,还在备考中说明:稻谷以每石5元计算(1937年价),杉木以每根2元计算,屋以每间200元计算,船以每只200元计算。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抗日战争期间,日军直接造成江山经济损失近12亿元,是1937年当年价。以当年每75公斤稻谷5元的价值,与当今的物价指数相比,造成江山实际经济损失比11.91亿元要大得多,甚至是数十倍。

  由于战争状态下的局限,江山抗战损失的调查统计无论从时间的完整度上,还是从空间的覆盖上,还是不够完全。为了避免统计数据的前后矛盾,本文“日军直接造成江山经济损失近12亿元”这一概数中,没有采用现存档案中:“房屋损失69605间”的最高数据,而是采用较为公认“日军烧毁5338户44638间房屋”的数据。

  总而言之,日本侵略战争给江山带来的巨大社会物质财富的破坏与毁灭,是难以用一个绝对准确无误的数据来表达的,但造成的巨大损失是铁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也是否认不了的。

  日军在江山的暴行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国民政府军驻扎较多。1942年前后,有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指挥所、第三十二集团军指挥所,第四十九军的五十八师、二十六师、一○五师,第十集团军总司令部特务团一部,航空委员会特务连和空军第十三总站,陆军第八十六军辎重兵团汽车队,陆军第八十六军留守处等。还有因战乱逃来避难的大批京沪杭文化团体、中华书局、开明书店、商务印书馆、大陆高级测量学校、报社等。1942年4月,江山民众又救护了轰炸日本东京的5名美军飞行员,更是激怒了侵华日军。浙赣战役一打响,日军第十三军第二十二大城户三治师团和第三十二井出铁藏师团就侵占江山,无视国际公法和伦理道德,灭绝人性地在江山杀人、放火、抢劫、掳掠、强奸妇女,甚至使用化学、细菌武器,给江山人民带来了亘古未有的灾难。

  滔天暴行

  轰炸据江山市档案局馆藏的1948年6月《江山县抗战期间被灾损失情况表》显示,1939年至1944年,日军飞机先后65次空袭江山,出动飞机704架,投弹2000枚左右。据中共衢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衢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中有关《日军对衢州轰炸期间人口伤亡一览》统计,江山被炸死783人、炸伤819人。轰炸次数多、轰炸地域广,给江山军民造成了惨重的生命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城乡及公建设施成了废墟,交通枢纽一度中断,重要军事设施损毁严重,老百姓家破人亡,流离失所。

  烧光日本侵略者一到江山,就实施法西斯的“三光政策”,见人杀人,见财物抢光,然后放火烧毁房屋。尤其在仙霞关战役惨败后,更是见人就杀,见房就烧。学校、庙宇等公建设施也难逃厄运。

  据江山市档案局馆藏的1946年10月11日《江山县战时重要统计资料统计表》统计:日军侵占江山期间,毁坏宗教慈善教育历史建筑物及纪念物,包括官公机关、学校、庙宇、祠堂68所;肆意破坏财产5338户,烧毁房屋44638间。

  杀光1942年4月,长台、清湖一带民众不顾生命财产安危,救护了5名轰炸日本东京的美国飞行员。为此,日军6月10日一到江山,就开始疯狂地报复性杀戮。

  据《江山县被敌流窜死伤人数统计表》显示:1942年5月14日至9月13日,江山县被日军直接造成的死伤人数达10106人,还不包括此前被日本飞机炸死的49人、被掳的3850人、江山籍阵亡将士642人、调查在册的日军细菌战死难者550人,更不包括仙霞岭等战斗中死伤的597名将士。

  抢光日军窜扰江山,江山四邻八乡遭到空前浩劫,粮食、牲畜、财物被一抢而空。为躲避伤害,日本兵进村入户时,老百姓都要疏散到山里躲藏起来,日本兵的抢劫就更加肆无忌惮,翻箱倒柜,除黄金、白银、现大洋和金银镯子、戒指、耳环,连头钗、牙签、挖耳勺都要。有时还把一些带不走的衣服、皮箱、家具之类的东西,放火烧掉。南货老板徐兆晶家的桂圆、荔枝和海货被劫走,拿不动的一缸红糖,被鬼子拉上屎尿糟塌掉。据江山儒商王寿昌回忆,他家存放在县城店铺里,以及江郎旅馆、江郎菜馆、正大酱园、衢县大同旅馆等处的财产和物资,全部被日本兵抢走。就连疏散在乡下的2500公斤食盐、2500公斤烧酒、1000多公斤豆豉、340只火腿、60大坛药酒原料、10箱煤油也统统被日本兵抢走。

  据江山市档案局馆藏的1946年10月11日《江山县战时重要统计资料统计表》统计:日军侵占江山期间,被日军抢走的粮食、油类、布匹、牲畜、图书、仪器机器、纸张、木材、药材等物资高达116168万元。

  强奸妇女日军窜扰江山,对江山妇女进行极其野蛮的强奸、有组织的轮奸,甚至是毫无人性的奸杀。

  1942年11月23日《浙江日报》第四版《浙赣东线倭寇暴行记》报道,抗战期间,日军在江山强奸妇女3000人以上。其实,远远不止此数。据市档案局馆藏的1942年11月17日《江山县清湖镇收复地区调查表》显示,仅清湖镇被奸淫的妇女就有1040人,其中5名是10岁以下的幼女,3名是61~70岁的老妪,被强奸致死的有50人。

  掳役日军在侵占江山期间,不但杀人放火,抢夺财物,还抓挑夫,挑运军备物资和抢来的东西等。

  中共衢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衢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中记载,1942~1946年间,为军运、破坏道路、构筑城防工事、抢修衢江公路、搬运军粮等,江山县被日军掳役耗用民工36.33万工,造成人力资源损失10.90万元。据市档案局馆藏的1945年8月14日《为遵电呈送江山县敌人罪行及公私损失调查表》显示,全县被掳人数多达3850人。

  细菌战日军侵占江山期间,公然违背国际公约,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残害江山平民百姓和国民政府军官兵。

  据1999年3月衢州市卫生局对细菌战受害区中一部分乡镇(街道)进行细菌战死难者调查统计,江山县有名、有地址的细菌战死难者共550人,其中患鼠疫19人、霍乱153人、感染伤寒与副伤寒138人、痢疾198人、炭疽10人。实际死亡人数,大大超过此数。据市档案局馆藏的1942年《大陈乡细菌战受害情况统计表》显示,大陈乡有疟疾、痢疾、疮毒、天花、烂脚患病12258人,患痢疾而死亡有64人。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浙赣战役敌军使用毒气调查表》中记载:1942年6月2日,日军用放射筒向参加江山之役的国民政府军五十七师阵地炮射化学武器。8月8日至9日,又在保安街附近,向参加仙霞岭之战的一○五师阵地继续炮射100余发催泪性、喷嚏性极强的毒气弹,致使众多官兵中毒窒息,丧失战斗能力。

  施暴特点

  1942年6月10日至8月23日,短短75天时间,日军在江山犯下的烧杀掳役、强奸妇女、细菌战等滔天罪行,罄竹难书。

  侵害范围广抗战时期,江山有25个乡镇,大陈、大溪滩、上余、坛石、仕阳、贺村、清湖、赵家、红石、长台、白石、礼贤、吴村、官溪、峡口、新塘边、茅坂、凤林、广渡、石门、淤头、郑家坞、仙霞、廿七等24个乡镇都受到了日军的侵扰,总面积8040平方里,有7820平方里沦陷,占96%。日军还占领航头、大灵山、西山、景星山、后弄、贺仓、新塘边等地为据点。

  持续时间长从1939年开始,江山连续七年遭到日军飞机的疯狂轰炸。1942年6月10日入侵江山,到8月23日撤退,共盘踞75天。这期间,日军的烧杀掳役、强奸妇女、细菌战,给江山带来了亘古未有的灾难。退出江山后,日军暴行对江山人民精神上摧残留下的阴影,需要抚平复元,物质上造成的巨大毁损,需要恢复重建。特别是侵华日军施行的细菌战,不但在日军撤离后到抗战胜利那些年,每年有不少人感染细菌性病菌而死亡,炭疽病幸存者至今仍承受着病魔的伤害。当年日军撒播的鼠疫、霍乱、痢疾等传染病菌还会一直存在下去,随时随地都有发生流行的隐患。

  人口伤亡惨重抗战时期,由于日机的狂轰滥炸、日军长达91天的窜扰,以及实施灭 绝人性的细菌战,洪涝灾害,致使江山人口锐减。据市档案局馆藏的1942年11月17日《江山县被敌流窜死伤人数统计表》显示,日军发动浙赣战役,在江山县直接死伤10106人,其中死4812人、伤5294人。该数据不包括此前被日本飞机炸死的49人,被掳的3850人,江山籍阵亡将士642人,调查在册的日军细菌战死难者550人,更不包括仙霞岭等战斗中死伤的597名将士。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三年,日军撒放的细菌性病菌仍使成千上万的人感染而死。据1990年2月版《江山市志》第73页记载:日军未侵占江山的1941年,江山县总人口为321326人。1948年,为265720人,7年锐减55606人。7年中,每年自然人口增长率高于死亡率不计,每年外出当兵的不过千把人(1943年计划征兵800名,实际征兵1182人)。1942年6月,洪水泛滥溺死153人,饿死不过百人。这些数字相加,不过7000余人。由此可见,抗日战争期间,直接因死亡、伤残、失踪、兵役及因房产被烧流亡等原因,江山减少的人口近48000人。

  财产损失巨大抗日战争期间,按照1937年7月的当年价,日军给江山造成了高达119062.89万元的经济损失,其中,直接经济损失118082.67万元,间接损失980.23万元。据江山市档案局馆藏的1946年10月11日《江山县战时重要统计资料统计表》统计:1942年至1946资料,日军抓掳平民为其搞军运、破坏道路、构筑城防工事、抢修铁路、搬运军粮等,耗用民力363270工;毁坏宗教慈善教育历史建筑物及纪念物,包括机关、学校、庙宇、祠堂68所;肆意破坏财产5338户,烧毁房屋44638间;抢劫116168万元,包括粮食、油类、布匹、牲畜、图书、仪器机器、纸张、木材、药材;残害农作物1000万元。

  日军暴行对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暴行,细菌战瘟疫的蔓延,加上罕见的自然灾害,使江山的经济社会发展跌入了低谷。1942年6月,由于日军的烧杀掳掠、细菌战,作为浙赣闽三省交通枢纽的江山铁路、公路遭到严重破坏,电厂关闭,工人失业,商铺难撑,市场萧条。人口的锐减,使大片农田无人耕种,加上洪灾,全县粮食收成不到三分之一,工商总产值只有247万元。人民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

  侵华日军施行的细菌战,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大。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江山每年仍有不少人感染细菌性病菌而死亡。直到1948年末,霍乱、伤寒等细菌性病菌才得到初步控制,留下的隐患仍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