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军民戮力同心抗日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09 10:00:57    「我要投稿

  1942年5月,由于美军杜立特轰炸机队空袭日本,使日本大本营看到了浙赣沿浅航空基地的重要性,便抽调日军第十三军、第十一军及华北方面军40余个步兵大队,打响了“浙赣作战”。6月10日,日军第十三军第二十二大城户三治师团和第三十二井出铁藏师团6000余步骑兵,分别从上余、四都、大陈等地攻占江山。从此,江山县军民戮力同心,与日军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1.共产党领导游击队开展敌后抗战

  随着日寇的日益逼进,1940年11月,江山的抗日战争进入了全民总动员阶段。江山县设立了以县长丁琮为主任、国民党江山县党部书记长徐景清为副主任的江山县动员委员会,并吸收社会名流毛常、朱剑蓉等为常务委员和设计委员,在人力、物力和思想各方面进行抗日总动员。皖南事变后,国共合作开始破裂。江山县国民党政府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进行抑制,解散抗日宣传工作队,逮捕了一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并送到上饶集中营关押,有的还将其直接暗杀。在这种形势下,中共江山县委停止活动,一些没有暴露的地下党员在失去与党联系的情况下,发挥党员独立活动的能力、转变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开展沦陷区的敌后抗日斗争。

  1941年6月,共产党人、新四军机枪班班长姜献华经狱中党组织批准并协助,成功地从上饶集中营越狱,回到了江山县新塘边镇池头墩村(后划为江西省玉山县管辖)老家。根据事前狱中党组织的决定,以家为联络点,姜献华先后接待了从上饶集中营越狱出来的邓毅生(邓子恢之子)、张广、李胜、史迪、黄志刚、孙克、刘诚等十余名狱友。留在池头墩的张广、李胜、史迪、孙克、黄志刚、刘诚等共产党员,在失去与中共地下党组织联系的情况下,秘密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

  1942年5月,姜献华领导的临时党小组,组织进步青年,开始搜缴国民党军队散兵、铁路民警、武装土匪的枪支和富豪乡绅看家护院的枪支,成立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游击大队,由姜献华任队长、张广任副队长,开展浙赣边区的抗日斗争。他们神出鬼没地活跃在江山、玉山、广丰的铁路线和公路线一带,先后伏击日军10余次,打死、打伤日本兵数人。除陈广同志一人负伤外,无一游击队员阵亡。

  2.国民政府军一○五师仙霞岭重创日寇

  浙赣战役中,国民政府军一○五师官兵在仙霞岭正面战场上,顶住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和化学武器的袭击,击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钳制和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挫败了日军由江山南进犯福建的作战计划,在江山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悲壮的史篇。

  1942年6月11日,国民政府军第四十九军所属第二十六师、第一○五师和预备第5师奉命“转移至须江南岸之峡口、仙霞岭一带,其任务是阻止日军南犯,确保浙闽边境之浦城、建阳等地。”

  一○五师到达保安仙霞岭后,立即在此构筑三道防线。

  7月31日,仙霞岭阻击战全面打响。日军第十五师团主力部队约3000余人在空、炮火力的掩护下,向第一道防线发起猛烈攻击。当天,一○五师官兵利用有利地形,奋力还击,伤亡日军300余人,打退了日军的第一次进攻。

  8月1日,日军集中炮火向一○五师第一线阵地猛轰,战斗十分激烈。日军伤亡无数,一○五师三一二团一个排的官兵几乎全部阵亡。

  8月2日,约4000多日军又在一○五师第二线阵地开火,用扫射枪弹侦察火力。当日军步兵接近一○五师第二线阵地时,被一○五师秘密火力点的集中袭击,使日军死伤约400多人,再次粉碎日军的进攻。

  8月4日,日军2个炮兵联队的炮兵和10余架飞机对窑岭至保安的二线阵地疯狂地轰击,同时,日军步兵紧跟其后,攻击更加猛烈。终因一○五师阵地居高临下,又有坚固的工事,日军的猛攻又没得逞。

  日军全线猛攻受挫后,8月5日,采用一点突破的攻击方法,对一○五师阵地制高点的第二线阵地右翼靠公路较近的制高点集中进行炮击,还派4架飞机进行轰炸和扫射,使坚守高地的一○五师三一四团二营官兵伤亡较大。

  8月6日,日军开始对仙霞岭顶峰发起进攻。由于国民政府军第一○五师三一五团的官兵利用地形优势坚守,日军伤亡惨重。

  8月7日,日军又对一○五师第三线阵地进行重点攻击,并公然违反国际法,开始使用化学武器,用大炮向一○五师第三线阵地发射毒瓦斯弹(催泪性)。三一五团的官兵殊死拼搏。战斗进行到子夜,三一五团的一颗迫击炮弹在日军联队长龟田身旁爆炸,龟田连人带马应声倒下。日军军心大乱,连夜败退保安村。

  8月8日,日军因仙霞岭地形复杂,不能运用大部兵力,虽然已占领仙霞岭一部分阵地,但处在第一○五师的三面包围之中,不利于对峙,便在夜里从窑岭及保安路口撤退。

  8月9日,只占领仙霞岭中心地带的日军,在国民政府军的三面包围下,开始撤出据守在保安东西一线的兵力,两军对峙的状态结束。当日,日军退至峡口一带,第一○五师收复仙霞岭所有阵地。

  8月10日,南犯日军第十五师团全线退回江山县城。

  仙霞关之战,历时10天,共伤亡日军1200余人,国民政府军第一○五师伤亡官兵597人。

  3.县团警官兵转战山乡抗日寇

  浙赣战役打响后,1942年6月3日,以原江山县国民兵团、县警察局等地方武装为基础,成立了江山县团警指挥部。县长、国民兵团团长丁琮任指挥官,国民兵团副团长李一德为副指挥官。团警指挥部成立后,除了在城内外设置警戒哨、随时注意日军进犯的动向、疏散城区人口物资以外,还发动3万余民工,破坏衢(州)江(山)公路、杭江铁路(浙赣铁路)及宽度在1市尺以上的道路,阻止日军车马的通行。日军的铁蹄踏上江山以后,又与日军开展了数次战斗,在江山抗日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9日,团警指挥部派兵驻守清湖渡口。中午,接上余乡报告:日军已从衢县廿里街出发,向南进犯。团警指挥部立即下令坚守县城。晚上,当北门外发现日军便衣队后,防守北门的警察大队予以阻击,打退了日军的便衣队。

  此后,团警指挥部多次与日军进行猛烈交锋,击毙多名敌人,多次打退日军进攻。

  一直到8月23日,国民政府军一○五师正面从江浦公路,侧面从石门、清湖一带追击日军溃军。县团警组织警察大队、县自卫队攻打县城,下午2时,日军受不了县团警的猛烈攻击,弃城败退。县警察大队、县自卫队乘胜追击。长台、赵家等乡镇自卫队配合团警进城搜索。日军由窑里方向退到上余、大溪滩,败退衢州。沿途遭到赵家、上余、大溪滩、大陈各乡村自卫队及民众的分段伏击,一○五师又紧追不放,日军溃不成军,狼狈逃出江山。自此,沦陷了75天的江山,终于重新光复。

  4.全县地方武装四面出击抗日寇

  在抗日救亡图存教育中,以中共江山地下党员为骨干的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宣传工作队,向民众灌输抗日救亡思想,对游击队、自卫队队员和广大民众进行战时自卫、急救等训练,鼓舞斗志、提高作战能力。7月27日,全县游击队代表会在福青坞游击队队部召开,商议全力对付倭寇之事。与会的20多人当场盟誓:共同努力、为国出汗流血、永不变节。会后,游击队各自为战,奋力打击日寇。

  1942年7月的一天,驻扎在茅坂乡南坞的抗日游击队对100多名日本鬼子设下埋伏。这一仗,歼敌30余人、伤敌25人、俘敌6人,极大地鼓舞了南坞村民的抗日斗志。

  6月27日,一队日军进犯上余。上余自卫队获得情报后,集结待命。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日军狼狈退却。三日后,日本鬼子来报复,自卫队击毙1名日军指挥官。

  1939年9月,忠义救国军就在保安地方组织了一支有32名队员的国民抗敌自卫队。1942年6月,日军侵犯保安仙霞岭,欲进军福建。保安抗敌自卫队积极配合国民政府军四九军一○五师奋勇杀敌,阻止了日军南进福建的步伐。

  江山民众在浙赣作战中戮力杀毙敌伪近千的事迹上报,得到了蒋介石的传令嘉奖,还被写进了《江山民众抗敌小史》一书。

  5.民众奋不顾身杀鬼子

  在穷凶极恶的敌人面前,秉性强悍的江山民众纷纷拿起鸟铳柴刀、挥舞锄头扁担,甚至赤手空拳地与日军浴血奋战。

  6月的一天,一名日本兵到茅坂乡南坞村探路,在杨参坞查田水的胡之训在村民杨方福和杨金和的帮助下,将鬼子砸死。

  7月29日上午,日军20余人由小队长田坤带领,来到赵家乡十九保塘头地方掳掠。当其他日本鬼子掠得财物满载而归时,田坤还在原地寻找女子。村民毛兴根、毛金仓、毛裕根3人合力将其击毙。

  四都乡郑家塘村王立本的父亲被鬼子捅死,发誓要杀鬼子为父亲报仇。他在鬼子必经之路上,挖了一个两米深大洞,洞内插上削尖的竹签,并将洞口伪装好后,成功诱使日本鬼子掉进陷阱并毙命。

  7月的一天,荷田坞郭垄尾地方,单门独户的徐师龙家来了两个骑马的日本兵,要徐师龙搬谷喂马。机智勇敢的徐师龙用计分别将两名日本兵打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