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万物有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08 09:21:40    「我要投稿

  也许是一个人呆久了,总要琢磨出一些异于常人的乐趣,来给生活增光添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慢慢关注起身边除了人以外的东西。渐渐地我发现,人与物、与环境,甚至与时间之间,也是一种相处。这种相处需要磨合,亦可以培养默契。说得玄乎一些,就是与周围的一切好似有了天人感应一般。

  人物之间的相处简单一些。一件普通的物品用久了,慢慢地也会因为有了感情而变得独一无二。

  这个物品可能是你手上的一枚尾戒。起初你带着它只为一时好玩,然而它跟着你风吹日晒,竟然在你的指间有了自己的印记,摘了就会映现出发白的一圈。它像是用这种方式告诉你,你的小指就是它的家。

  这个物品还有可能是一个钥匙圈。你在旅行时无意间发现它,将它从千里之外带了回来。它特别简单,甚至因为时间久长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你一次又一次地清洗上面的娃娃,却怎么都不愿意换一个。

  这个物品还可能是陪你游历大半个世界的背包。它贴满了你来往各地的行李托运条,上面扣着你最爱书店的勋章,它被你带着见识了很多大场面,也被你随手扔在很多旅社的小角落。你并不觉得它多珍贵,它甚至也不符合你的审美。只是匆忙的第一次旅行你无意拾起了它,第二次旅行顺手又带上了它,第三次好像都没有思考还是选择了它。在这以后,你只要开始计划旅行,家人就习惯地马上将它洗净晾干,好让它焕然一新地上路。

  这样的物品真的有好多,我可以给你讲好多关于它们的故事。有时候你望着它们,觉得好像就是家人。虽然它们不言语,却用陪伴上演了一场你生命中最长情的告白。

  人和环境的相处要奇妙一些。有些不需要长时间的陪伴,只要把感官尽可能地打开便能感受到。比如夏日的局部地区有雨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下班路上,常常突遇一场暴雨,惹得雨刮器紧张地开始挥舞手臂,但是再开一会儿却马上又艳阳高照,雨刮器瞬时偃旗息鼓。我偷偷笑,总感觉是大自然在和我们逗趣呢。还有乡下烟雨朦胧的日子,你站在空无一人的桥上,左右两边是和雨水打得正欢的小溪流,抬头望却是云雾缠绕在青山半腰的守护。你想起了很多诗,什么“我看青山多妩媚,青山看我应如是”,什么“云来山更加,云去山如画”。但同时却觉得再美的文字还是不如眼前的风景更让我如入仙境。

  除了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之外,还有一些环境是因契合了我们的生活喜好而产生的默契。穿过只点一盏路灯的漆黑小道,走到小区后门右边的第四间小店里,买一杯从小就爱的芦荟酸奶,再到马路对面的面包店里买刚遇上的心头好金丝乳酪,再到50米开外的超市里,挑选总可以拯救周末黑暗料理的诸多东西,比如面条,煎饺,小牛排,桂花小圆子……

  人和时间的相处则需要有规律地摸索。比如每天闹钟响起前,你鬼使神差地睁开双眼是一种默契。更深层次的默契我只在李笑来的书里读到过:《奇特的一生》一书里介绍了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如何通过“时间统计法”来获得惊人的成就,他把一天的事件及其花费的时间记录下来,从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时间感,这使得他不需要钟表也能十分准确地计算出做一件事所需要的时间。这样了解时间、和时间做起了朋友,对自己要做的事也更有把握,大概就能告别那些因睡过头而“兵荒马乱”的清晨和辗转反侧的深夜了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