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 菜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4-10-08 09:21:40    「我要投稿

  一说到生菜,总让人想起那酸香,口齿生津。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每到芥菜成熟的季节,大伙儿洗的洗、晒的晒,家家户户篱笆栏上都晒满了芥菜,一道绿色的风景煞是好看。到了傍晚,妈妈将晾晒到合适程度的芥菜切碎后,在大木盆里撒些盐,不断地搓揉,然后一把把放入早已洗净、晾干的坛里,爸爸则拿出准备好的扁担,用扁担头不断向坛里挤压。这是份男人的体力活,不用力压实,咸菜很容易腐烂,直到压得坛口内流出好多芥菜汁,才算完工。家里每年都要做大大小小五六坛的生菜。

  在那个年代,生菜是家里的主菜。早餐直接从坛里抓一把黄澄澄的生菜拌入稀粥,喝下两大碗后,我就背起用毛巾缝制的书包蹦蹦跳跳去上学了;午饭是番薯米饭,就着番薯淀粉糊起来的生菜糊,上面撒些辣椒葱末,我们也吃得很香;晚餐又是一大盆浮着几点油星的生菜汤,一家八口人吃得也满足。那时的人们没有太多的奢求,夏天坐在庭院里,每人一把自制的麦秆扇摇呀摇,摇进了梦乡;冬天围在火盆边,选豆种、做布鞋、织毛衣;遇上邻乡放电影,几十里路我们也会赶去看。记得有次看完电影回家已是深夜,我和姐姐又冷又饿,就偷偷把奶奶放在橱柜里的炒生菜用手抓了吃了。结果,第二天被奶奶罚多割一篮猪草。

  八十年代初,我进入高中寄宿了,每个星期回家一次,就盼家里有点好吃的。每个星期天上午,妈妈就叫我守在村口等卖豆腐干的小二来,买点豆腐干炒一大搪瓷杯生菜让我带去学校。那时同学们带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生菜。带到学校去的生菜吃到星期三还可以,星期四就变味了,我们只好到食堂接点开水、加点辣酱泡着吃。当时我们挑灯夜战就为将来能跳出农门、不吃生菜。有个离校六七十里、家在大山里的同学几星期才能回一次家,他便用三大节毛竹筒装生菜,菜吃完了竹筒还可以当礼物送人。我也有幸得此物,拿回家妈妈挺高兴的,把竹筒当水壶天天带去田头干农活。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满仓猪满栏、鸡成群蛋满筐,餐餐有鱼肉,生菜终于渐渐退出了餐桌。后来,我在杭州品尝了雪里红,弟弟从广西带回来了当地特产泡菜,女儿求学重庆也捎回几包正宗的四川酸菜,却都无法吸引我。“爸,您老是生菜吃怕了吗?”女儿一句俏皮的话,又让我记起那个吃生菜的年代。

  去年,几个昔日同窗来我家小聚,喝着自家酿的谷烧,大家划拳助兴,正喝得高兴,“生菜煎泥鳅来啦!”妻子刚把菜碟放下,几双筷子便争先恐后地开动,一下子便“光盘”了。

  没想到,生菜居然又受宠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