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贺 村 牛 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08 09:21:40    「我要投稿

  金秋九月的一个下午,我站在贺村牛市场里,听老牛客姜贤有谈牛市往事,恍惚有隔世之感。眼前的贺村牛市仿佛一个阅尽人间春色的老者,静静地享受着生命黄昏的平静和安宁。

  姜贤有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佩证上岗的牛市场交易员。1987年贺村牛市场扩建竣工典礼上,他幸福地从副县长手中接过了那本大红证书。姜贤有这些牛市掮客交易员,是牛市的灵魂,能撑起一个牛市、兴旺一个地方。

  姜贤有却告诉我,贺村牛市场的兴旺,更离不开“牛书记”。

  牛书记不姓牛,姓陶。他第一次被牛客们所认识,是在一年一度的贺村六月廿四墟日上。来来往往的牛市场里,忽然走来个干部模样的人,一顶宽边草帽、一身白衬衫,在市场里停停走走问问。最后在茶棚里坐下,要了一杯清茶,跟边上的牛客聊了起来。

  “贺村牛市全省有名,可今年有些淡啊!”

  “可不是嘛,耕牛折价入社了,个人养多养少、养好养差,不都一个样?”一个黑黑瘦瘦的中年人搭腔说,看来是经过些风雨的老牛客。

  “那你说该怎么办?”干部模样的人追问。

  “要我说哪……”中年人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起来。

  这时一个年轻人挤过来,仔细分辨一番后大声叫起来:“你是陶健、陶书记吧?我刚参加了县劳动能手表彰大会,就是你给我们发的奖状。”一听是县委书记来了,呼啦一下围拢过来一大圈人。“我是来向大家学习的,想听听大家对江山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年轻的县委书记连忙站起来,向大家频频招手示意,显得平易近人。

  找发展农业的办法怎么找到牛市场来了?原来陶健调查发现,江山粮食产量的下降和耕牛饲养量的减少有很大关系。耕牛饲养量下降,土地不能及时翻耕,粮食就不能及时播种,从而出现“人误田一天,田误人一年”的情况。

  陶健此次上任,肩负着扭转江山农业发展颓势的重任。怎么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陶健连续几个墟日跑贺村牛市场的原因。

  下一个墟日,陶健又来了,同行的还有县长宋希图,他们在牛市场转了几圈后,找到姜旭仁——那个能说会道的中年牛客,还有溪淤村民王帮熊等,召开了一个振兴贺村牛市、发展江山农业的“诸葛亮会”。姜旭仁这回是最后一个发言,他说,多养牛不错,还要养好牛,一头好耕牛抵得上两三头普通牛。而要买到好牛,就要走出江山、走向全国各地。姜旭仁看到书记、县长两个人都频频点头,还边听边记。

  几天后,村、社两级开始传达县委、县政府的惠农新政策:加强和铁路部门的联系,争取最大限度地方便和优惠耕牛运输;耕牛饲养实行公养、私养两条腿走路方针,采取分成办法,奖励养户繁殖耕牛;成立贺村牛市场耕牛采购小组,姜旭仁任组长,经常赴外地选购优质耕牛。采购小组凭县委县政府证明,可以到信用社无息贷款。年末,按照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十五上交利润。

  这些做法在当时是有风险的。据说县委常委会上,就有人犹犹豫豫,最后还是陶健拍了板:“有责任,我承担。”

  那一年是1957年——姜旭仁38岁,陶健33岁。

  新政实行不久,姜旭仁这个采购小组长成了大忙人,走南闯北选购好牛。贺村牛市场渐渐重现生机,一天天兴旺起来,全县耕牛饲养量逐年增加;与此同时,粮食产量也节节攀升,1966年达到创纪录的113060吨,位列金华地区前茅。所以就有人戏称陶健是“牛书记”:不但重视农业生产、重视耕牛饲养,而且敢做敢担、有能力有魄力。

  姜旭仁没有想到的是,他和陶健的第三次见面,竟是在一个寒夜里,在贺村的一片空旷、高低不平的储木场内。深秋的夜风带着刺骨的寒意,冻得人瑟瑟发抖。在高高的批斗台上,姜旭仁惊讶地看见两张熟悉的面孔——陶健,宋希图。

  这天晚上的姜旭仁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检举揭发这两个“资本主义当权派”,揭发他们是怎样利用农民的落后性,公然鼓励投机倒把、走资本主义道路、中饱私囊。

  但那个晚上的姜旭仁却像块石头,一块“又臭又硬”的大石头,始终一声不吭。他不想被人利用。几个月后后,他收到了一纸荒唐的法院判决:劳动改造十年。

  幸好荒唐岁月里也有奇迹发生:在姜旭仁家人反复上诉上访之后,案件竟然峰回路转,重新审查,最终被认定为冤假错案得到平反。一家人喜极而泣。而随着姜旭仁的平反,造反派强加于陶健、宋希图头上的罪名自然也就不成立了。

  人们都惊叹于姜旭仁的幸运,而我把这看做是上天对善良者的酬报和答谢。

  我没有见过姜旭仁老人,他已经去世十年了。他的儿子我认识,就是眼前这个老牛客姜贤有。谈起父亲、谈起往事,他总是一脸乐天安命的笑容。

  我问他:“你孩子也做牛客吗?”老姜叔笑了:“没有,在牛市上混了几年,孩子就说这是夕阳产业。儿子办了个木材加工厂,前些年又和朋友合伙,搞起了房地产开发——呶,这贺村新菜市场就是他们在建。”

  我真诚地向他表示祝贺。贺村牛市已不“牛”了,但贺村人很“牛”,总是善于抓住历史赋予的每一个机会,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星火就燎原,把平凡做成精品。

  贺村多牛客,贺村多牛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