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谁人白衣送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28 09:13:06    「我要投稿

  “过几天和我一起回趟四都吧,很久没有和老朋友叙叙旧、聊聊天了。”若不是外公提醒,我早已忘记重阳将近。或许在老一辈人的心里,不论离家的脚步走得多远,呱呱落地的家乡才是根。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古人定“九”为最大的阳数,三生万物,九也恰恰是三的三倍,有尊贵、极致之意,比如皇帝被称为九五之尊、天的最高处为九重天、佛教有“九喻”等等。可见在古人眼中,重阳是个重要的节日,由最初的祭祀大火仪式,后来渐渐演变成有登高、赏菊、插茱萸等诸多活动。但现在,人人都只是心无旁骛地埋头工作,很少有人愿意抬起头看看窗外的风景了。

  古人总有一种浪漫情怀,而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元代诗人卢挚曰:“衰柳寒蝉一片愁,谁肯教白衣送酒?”这个典故是即使你不言语、我也懂得的友情。纳兰性德在重阳前三日梦见亡妻,醒来只记得梦中妻子的一句“衔恨愿为天上月,年年犹得像郎圆。”这是浮生幻化,犹记当年月下红线千匝、眉眼朱砂的爱情。王勃客居西蜀时作诗:“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这是想归归不得、无情处生情的怀乡亲情。

  周末和朋友结伴去保安游玩,烟雨蒙蒙沿途风光尚好。我们沿着盘山公路,盘旋到山顶,一下车就闻到一阵浓郁的酒香,真是“烧酒初开琥珀香”。循着酒香往里走,竟然是一处小村庄,烧酒的村民说这是特地为重阳节将要回家探亲的儿子一家准备的:“现在外面根本买不到这么醇的酒了,自家酿的酒,养人!”说到儿子,老人的眼中闪着光芒。在他看来,节日是一个契机,在这一天他可以为在外打拼的儿子煮一顿丰盛可口的饭菜,可以牵着小孙儿尽享天伦之乐,可以享受一年中难得的举家团圆的美好时光。我忽然想到前些日子,外婆很想念她远在外地的小孙女,但还是忍住没有开口要求舅舅一家回来,只是念叨一句:“太远了,小孩又会晕车,很累的。你们身体要紧,身体要紧。”

  我们都走得太快,把父母远远地甩在身后;我们都一味地追求实现自身价值,却把父母的关爱拒之门外;我们一直都在消费世间最宝贵的财富——亲情,却总是安慰自己以后有机会弥补。

  放下手头的工作,趁着重阳节,打个电话给家里的父母亲吧,告诉他们你会趁着节日回家,说你想念母亲亲手烧的饭菜,让他们能够幸福地忙碌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