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28 09:13:06    「我要投稿

  犹记得2010年12月15日那个飘雪的清晨,我接到小舅去世噩耗时悲痛万分的心情。“自幼家贫复如何,醉心丹青苦作舟。老年喜作黄昏颂,不悔人生此追求。”这是小舅题在其自画像上的一首小诗,也是他一生70余年追求绘画艺术的真实写照。

  小舅其实是妻子的舅舅。结婚那年,我第一次见到小舅,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勤劳、质朴、精明之外,还有一股农民身上少有的艺术气质。初次见面,我不免有几分拘谨。说起画作,小舅就像一位慈父夸奖自己心爱的儿子般,说得眉飞色舞、头头是道,眼神里充满了得意之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农村,一个乡下农民能拥有自己的画室是很少见的。一支烟的功夫,我们就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很快便成了一对无话不谈的朋友。自那以后,我陆陆续续了解到了小舅习画的艰苦历程。

  小舅名叫周洪水,笔名周残,出生在凤林镇一个叫黄百里的小村子里,五六岁时父亲就被日本鬼子杀害了,此后便与母亲、兄长相依为命,过的是半年糠菜半年粮的苦日子。但他幼时就痴迷绘画,经常拣根树枝在地上画些树木房屋猪狗牛羊等,一画就是老半天,甚至忘了回家吃饭。

  解放后,周家属于赤贫户,被照顾免费入学,小舅得以进入了凤林初级高小读书。进入学校后,小舅的绘画兴趣不减反增。但苦于家中不能为他提供绘画所需的资费,他便积极争取为班级出黑板报,出完本班的再帮其他班级出。全校的黑板报一度都出自他之手,他画的黑板报刊头,连老师都自叹不如。放学回家后,他用黄泥浆当墨,在墙壁上作画,等黄泥浆干了就用水洗了再画。一段时间内,邻居的墙壁上都是小舅的“杰作”,直到被邻里告上门来,方才作罢。

  高小毕业后,小舅一心想进浙江画院深造,但苦于学历不够,几度被拒于门外。无奈之下,他只好进了农村信用社工作。工作后有了经济收入,小舅开始购买绘画教材及绘画材料,白天工作、晚上自学绘画知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小舅的绘画技艺大有长进。1962年,他瞒着单位领导偷偷前往浙江画院考试,结果一考便中。接到入学录取通知后,他高兴得几天几夜不能入睡。小舅谢绝了领导与同事的再三挽留,毅然辞掉了信用社的工作,准备进入梦寐以求的浙江画院深造。

  可是命运弄人,1962年恰逢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浙江画院停止招生,小舅犹如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既丢了工作,又断送了深造的机会,19岁的小舅大病了一场。病愈后,他只好回家务农。

  然而,生活的坎坷并没有磨灭小舅对绘画的热情,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数十年如一日、如痴如醉地苦苦摸索绘画艺术。当时,江山中学有位绘画教师被下放到凤林中学,他听说小舅几十年自学绘画技术的事情后深为感动,便主动寻上门看小舅的画作。在老师眼里,小舅虽然有一定的绘画功底,但毕竟缺少系统的训练,长此以往绘画技艺很难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便建议他到正规院校去进修一下。但是,此时的小舅已娶妻生子,不但要照顾四个孩子还要赡养老母亲,养家糊口都忙不过来,进修更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正当小舅苦闷难熬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欣喜万分。当时,峡口有个小工艺厂专门生产骨灰盒,而骨灰盒上需要手工绘画一些图案。虽然画一个只有几毛钱的报酬,但只要有练习绘画的机会,小舅就不愿放弃。他根据骨灰盒的不同造型自由发挥着他的艺术创作才能,或田园山水、或花鸟鱼虫,无不画得栩栩如生、恰到好处。由于小舅画的骨灰盒深受消费者的亲睐,一度让该厂的骨灰盒供不应求。

  小舅除了练习山水画外,也学习人物画。他一步步由浅入深地领会、掌握人物画的要领,绘画技巧日渐娴熟。小舅六十大寿时,他对着镜子作的自画像,神采奕奕、惟妙惟肖。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了七十岁,小舅绘画技艺日渐成熟,他不但加入了县、市两级书画协会,其作品也频频参加各种画展,均得到书画界同仁的好评。正当他一心在绘画的艺术殿堂里埋头耕耘的时候,肝癌却纠缠上了小舅。但他始终乐观面对病魔,即便去杭州住院,他也带着笔墨纸砚,一边治病,一边作画赠给病友,鼓励大家与病魔作斗争。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举办一次画展,想不到这个愿望竟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斯人已逝。小舅留给我们的,是他那七十年追求绘画艺术的执着精神,淡薄名利的处世之道以及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人生哲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