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家的变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24 09:03:19    「我要投稿

  鸟有巢,人有家。我的老家在浙江省江山市普通农村,如今的新家在山东省烟台市黄海之滨。我的家极其平凡,和万千普通家庭一样,跟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出我们祖国的兴旺发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衣

  年逾古稀的老伴常像孩子似的问我:“你看我穿什么衣服好?”我打趣地说:“看,咱们的‘清湖妈’越来越年轻了!”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和我们兄弟都穿着破旧长布衫。父亲穿了哥哥穿,哥哥穿了给我穿。过年时若能换上一件新的粗布衣,我们都高兴得欢呼雀跃。解放后盛行“学生装”,我和哥哥穿上了有四个口袋的“学生装”,倍感风光。父亲却还是穿着对襟布扣衫,母亲一生都穿着大襟女式衫。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人们衣服的颜色几乎是一片灰、蓝、黄。我和老伴那张摄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结婚照,新娘穿的是浅蓝色的布衣,新郎则是一身灰色海军制服。

  改革开放后,各种款式、布料的服装敞开供应。我和老伴也穿上了西装、茄克衫、羽绒服。都说“老来俏”,历来朴素的老伴如今也穿上了花衣服,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而有着几十年军旅生涯的我,在晚年也一改戎装,晨练时穿上了红色运动服。

  食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生活困难时,“巧妇”难当;可是如今生活改善了,我和老伴觉得“有米之炊”也难做,因为家人的嘴变“刁”了。

  我的童年一直在饥饿中挣扎,以喝稀粥、吃野菜糊口。那时炒菜几乎不放油,有的菜没油会粘锅,不好炒,母亲就用棉花蘸上菜油,在锅上轻轻地涂上一层,这样炒出来的菜当然只有水没有油。建国后,温饱问题解决了,但粮、油、肉、蛋等都定量供应。我们南方人习惯吃大米,可在烟台当时每人每月只供应二至三公斤大米,我常常在二马路粮店,以加倍的价格用面粉换大米,还常常换不到。那时饭菜缺少油水,每个人的饭量都很大,我在部队每月定量35斤粮食,几乎没有节余。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搞活了,各种食品应有尽有,老百姓的餐桌上变得花样百出。山珍海味吃腻了,家人又追求杂粮野菜,玉米、红薯成了餐桌上的“常客”。那曾经喂养过一代又一代荒年百姓的野菜,如今重新受到家人的青睐。这些年来,我们家又钟情于久违的稀粥:糯米小米、绿豆红豆、桂圆红枣、莲子银耳、枸杞核桃仁……

  住

  有人说,家是心灵最好的憩息之地。我的老家在江山茅坂三村,建国前生活贫困,只有几间破房:伙房连着猪圈,又黑又脏、又潮又暗;干净一点的堂屋,放着锄头等农具,墙上挂着蓑衣、竹笠,晒谷子用的大竹席顶着房子竖靠着;卧室床上,挂着补了又补的蚊帐、放着一床破被,我和父母就挤在这张床上,哥哥则睡在简陋的楼板上。

  改革开放以后,居住条件逐步改善。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走进军营,如今有了一套宽阔的“师职房”,四室二厅二卫,仅客厅就有33平方米。

  现在,儿子、女儿都已结婚生子,也都有了自己的住房。茅坂老家的哥哥盖起了一幢四层小高楼,大理石的地板砖、不锈钢的栅栏,室内有电灯、电话和电视;几个侄儿和侄女,也分别盖起了楼房,或在城里购买了房子。

  每次回江山,都能看到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平坦干净。“家富足,先盖屋。”抚今忆昔,我心潮澎湃。

  行

  在衣食住没有解决时,自然“行”不通。我从小跟着父亲上山下田摸爬滚打,每天光着脚,安步当车行走在山间地头。当时在江浦公路上,已经有烧木炭的汽车在行驶:车上装有一个大锅炉,用木炭把水烧开后,以蒸汽作为动力推动汽车行驶。这种汽车运行速度很慢,在茅坂岭陡坡上,汽车像蜗牛似的,半天才爬上去。

  1951年秋,我考上了设在大陈乡的江山师范学校。开学那天,16岁的我挑着几十斤重的行李,从茅坂步行80多里路去大陈上学,途中下起了阵雨,第一次远离家门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行路难”!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参加工作后,我骑着借来的自行车回家,引来孩子们的围观。

  从最初的自行车,到后来的公共汽车、出租车,直到现在的摩托车、小轿车,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前些年,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买了一辆捷达轿车;女儿、女婿是拿到驾驶证后,去中国驻非洲坦桑尼亚大使馆工作的;江山老家的侄儿和外甥们也大多会开车。

  老年人爱回忆。回忆童年、青年时代,回忆改革开放,回忆共和国走过的65个春秋……我发现一切都在变——山变了,水变了,路变了,桥变了,家变了,人变了,生活变了,时代变了——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可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