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拔茅连茹话茅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9-19 14:31:59    「我要投稿

  茅坂村位于江山市中西部,西接江西广丰,东眺江郎三峰,是一个有600多年的古村落。茅坂村以徐姓为主,据《双溪徐氏宗谱》记载:“名茅坂者,盖取《易》‘拔茅连茹’之意”。茅是一种多年生的草,茹指植物根部互相牵连的样子。拔起一根茅草,会带累许多根。比喻互相提携推荐,用一个人就连带引进许多人。双溪徐氏拔起的“茅”,是崇学与孝道。数百年来,其后代在茅坂村繁衍生息,才人辈出,谱写了一曲曲不俗的篇章。

  茅坂村因“东文溪、西乐溪,两旁夹送到头,潆洄交会”,故又名双溪,文溪与乐溪今尤存,溪流水源丰沛。徐氏自元末聚居茅坂,名之“双溪徐氏”。其先人为徐偃王之后,隋仁寿四年(604)自太末(今龙游)迁居上饶古良(今花厅徐源村),元末,徐汝舟自永丰柘阳(今广丰柘阳)迁入茅坂,为茅坂徐氏之始。

  徐汝舟是体现徐氏崇学传统的典型人物。南宋时,上饶徐氏在科举上取得巨大成就,“世有硕儒,科甲相望,而状元楳埜公尤其表表者也,信之徐氏于斯为盛”。家谱上说的状元楳埜公,即为徐汝舟之曾祖徐元杰。《宋史》有传,其师学朱熹,南宋绍定五年进士第一名,累官至大堂寺少卿,兼给事中国子祭酒,后疑为奸臣所害。徐氏在科举上的成就至徐元杰达到顶峰。元朝建立后,徐氏世代所看重的读书进仕之路被切断。元代有“九儒十丐”之说,即各色人等,从事儒家学说研究、传授的儒户排第九位,之后便是乞丐,社会地位极低。但徐氏一族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依旧矢志不渝,耕读传家。这种坚持明初时在徐汝舟身上结出硕果,也是茅坂徐氏拔起的第一根“茅”。明洪武四年(1371)以58岁“高龄”与其子一起中举及第,并委以监察御史要职。明代王世贞《科试考》中记录了他的一次工作:“监试:御史马贯、徐汝舟”。

  徐汝舟之后600余年,徐氏一族秉承先人的遗志,在茅坂村繁衍生息,留下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其中值得一书有徐氏宗祠的营造与民国时期江山的教育事业。

  茅坂徐氏崇尚孝道,家谱中有许多这类的记载。而古时体面展示一个家族孝道的莫过于营造宗祠。徐氏宗祠是江山现存占地面积最大的宗祠,且从其保存完整的部分来看,用材考究,装饰精美,建造极为奢华。宗祠展示了徐氏族人对祖先的拳拳之心及雄厚的财力。事实上,徐氏宗祠的营造极为不易。清初,江山、广丰、玉山三县交界之地匪寇频繁侵扰茅坂,顺治四年(1647)九仙山匪徒洗劫茅坂后,其惨状“火烟未散,遍地烬骨,风鹤之声、哭嚎之象令人心胆俱裂”。顺治九年(1652),茅坂村再遭九仙山贼寇扫荡,建于明代晚期的徐氏宗祠被付之一炬。徐氏家族虽频受重创,但仅60余年后,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宗祠再次重建,其规模之大、耗资之巨,即便是现代人也难以承担,再次展示了徐氏族人坚韧、崇孝的特质。

  明、清两代,茅坂村历罹灾难,对教育的坚持在民国之后,让徐氏后人大放光彩。茅坂村,走出我国现代早期著名的稻麦育种专家徐陟,中国刑侦物证行业的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徐立根,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专题讲解的前浙江师范大学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等。而徐志澄则对茅坂村乃至江山的公益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杨家骆主编的《民国名人图鉴》中记录他的三项主要成就:创办志澄中学、发展江山各级小学和修筑衢广(衢州至广丰)公路,事事均泽被后世、造福江山后人。

  民国初,国家教育体制正从传统私塾教育向社会办学转变,江山中等学校匮乏,县城唯一的公办中学文溪中学也因保守派的阻挠而告夭折,本地学生求学困难。1923年,徐志澄出资创办浙西第一所私立中学——志澄中学,历经军阀占领、日寇轰炸,颠簸迁徙,从不言弃。志澄中学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也为江山的中等教育打下基础。1927年,徐志澄被提名担任教育局长,他奔走乡里,动员各地祠社庙会公产管理者捐产办教育,使江山各地的小学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徐志澄致力于教育事业及社会发展的成就,为他赢得巨大声誉。1942年病故后,由戴笠、姜绍谟等人发起的追悼大会,在他一手创办的志澄中学茅坂本部隆重举行,或许是对他一生成就的最好注解。

  茅坂村的发展历史,是数百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之间,双溪徐氏在更大更广的意义上诠释了“拔茅连茹”,超越家族的局限,功在桑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