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片相思树的地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27 09:14:54    「我要投稿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杉象征相思树的说法就这样被延用至今。而我对“相思树”的了解,也仅停留在这首诗歌上。总觉得这树离自己很远,因此从未有一睹芳容的奢望。

  没想到有片相思树林,像隐士般静静地生长在廿八都镇近十公里外的高山上。车行驶在大山间的公路上,我还在临窗眺望连绵不断的山峦,只见一排排徽派房屋隐于山坳树林之间,正惋惜难道就这样匆匆而过时,一股凉风带着细雨悄悄袭来,顿时吹散了炎热——过了小竿岭,便有气象预报无法预知的山间小气候。

  直到进了一座山口,顿觉豁然开朗,四周的翠绿围成了一个叫做兴墩的村庄。矮矮的泥墙屋从山脚顺坡铺至山腰,这与刻意仿古而夯实的铺着稻草的土墙、供人观光的装饰房大有不同。

  穿梭在种满薰衣草的梯田田塍上,嗅着隐隐散发着的幽幽芳草香;隔着雾气腾腾的小溪,耳朵捕捉到石蛙的清脆声音;绕过烟霭蒙蒙的青山,又听到布谷鸟逗趣的婉转声;看白鹭悠然地在田里觅食,望大雁列队成形翱翔于蓝天;遥观山间茅屋,像被薄云轻轻掩住了的明月,忽隐忽现;远望山顶树梢,像众神灵载着云车缓缓而行,飘荡不定……

  正忙着用相机捕捉一幅幅美景,不曾想“相思树”就这样一片柔情般地散落在房前屋后,娉婷地进入了镜头。我惊讶于红豆杉原来是这样从根到梢,旁生出密密长长的枝桠,柔软地披拂于地,整个树身一袭深绿。虽说都是已有几百年树龄的古木,但仍显出她旺盛的精力和犹存的风韵。我站在树旁,苦苦寻觅“红豆”与“相思”的渊源。

  向导指着不远处的一棵衢州柳杉王,讲述着它动人美丽的故事。远望柳杉,像座遗世独立的古塔,耸立在高山云雾之中,神圣又庄严。走近树身,高低起伏的纹路如沟岭奔走蜿蜒,又像片片枯木搭成的柴垛。直到触碰蓝天白云的地方,才横生出短短的枝条,厚重的针叶簇簇聚积其上,黛色逼人。这样直刺蓝天的气势,像神者、似壮士,深情地守望着绵绵的相思树。

  我一下子全明白了。它们一动不动地在这儿坚守了五百多年,难道不该叫“守望树”吗?是什么让它们坚守了这么多年,而且还将不遗余力地坚守下去?难道仅仅是为了给祈祷者布施恩惠,或在月光下窃听恋人的娇声细语?不,不是的!它们是为了心中那份对爱情的坚守,更是为了那份相思才苦苦守望!相思、相望在它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敬畏,又令人膜拜!

  这片有相思树的地方,就这样如人间仙境般地坐落在山顶之处,这里的生活纯真、朴实,又有故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