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只为追随那一抹心动旋律——记痴迷葫芦丝吹奏艺术的姜洲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22 09:19:38    「我要投稿

  早晨,阳光轻轻柔柔地氤氲在空中,姜洲月已经在自己开的丝韵乐坊门口教小学员们吹奏葫芦丝。悠扬柔美的乐声随着阵阵清风,在宁静的晨曦中激起一圈一圈的声波涟漪,惹得路人纷纷驻足聆听。

  邂逅:一见钟情的缘起

  说起和葫芦丝的故事,姜洲月自己忍不住笑了:“当时知道这件事情的所有人,都说我是神经病。”

  原来,姜洲月并非葫芦丝科班出身。在接触葫芦丝之前,她办过酒厂、开过酒店。2004年,37岁的姜洲月独自一人去云南旅游。出发前,她为自己制订了一个为期半个月的完美“云南游攻略”。

  到了云南的第二天,姜洲月在昆明的步行街闲逛。远远地,她忽然听到了一种很独特的乐声。循声找去,姜洲月发现那是一家卖乐器的店铺,店主正在自娱自乐地吹奏自家店铺里的乐器。姜洲月直直地走进店里,如痴如醉地沉浸在空灵、轻透的乐声中。一曲终了,姜洲月如梦初醒。店主告诉她,自己吹奏的这种乐器叫葫芦丝,乐曲名为《月光下的凤尾竹》,是葫芦丝的经典代表曲目。

  “如果我在你这儿买了乐器,你能教我吹吗?”姜洲月急忙问。在得到店主肯定的答复之后,姜洲月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的决定——放弃旅游计划,专心学习葫芦丝。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姜洲月买了葫芦丝,每天到店里学习吹奏技巧。姜洲月说,当时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把这首《月光下的凤尾竹》学会。在昆明的那家乐器店“蹲守”了20天后,姜洲月怀揣一把葫芦丝,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学艺:痴迷不悔的执着

  回到家之后,姜洲月对葫芦丝的痴迷程度并未有丝毫减弱,她继续陶醉于葫芦丝柔美的乐声所带来的美妙氛围中。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吹奏技巧,姜洲月开始四处拜师学艺。她先后辗转于衢州、金华,甚至到上海、北京等地去学习葫芦丝。在多方学艺的过程中,随着吹奏技巧的渐渐提升,姜洲月也开始感觉到很难遇到能继续指点自己的老师了。

  正在这时,处于迷茫之中的姜洲月得到了一个令她振奋的消息——有“中国葫芦丝王子”之称的李春华将来衢州。机不可失,姜洲月立即带着葫芦丝拜师学艺。

  李春华也为姜洲月对葫芦丝的执着精神所打动,在听她吹奏一曲之后,更为她的进步速度而惊讶。爱才的李春华给予了姜洲月悉心指导。此后,只要李春华出差到哪里,姜洲月时常会跟过去。自己的勤奋努力加上大师的悉心指点,姜洲月的吹奏技巧又有了极大的提升。2011年9月份,她考出了葫芦丝十级的证书。

  在姜洲月的带动下,她的女儿、儿子以及妹妹、弟弟、父亲也都开始学习葫芦丝,一时间,家里的葫芦丝乐声袅绕不绝。

  开乐坊:水到渠成的相守

  2011年11月底,姜洲月拿到了葫芦丝的考级指导教师资格证书,这意味着她已经具备了教授葫芦丝专业高级学员的指导教师资格。也就在这时,李春华一番“开店授业”的建议,让姜洲月萌生了自己开乐坊的想法。

  2013年农历正月初六,姜洲月的“丝韵乐坊”顺利开张。从一开始的三四十个学生,到现在一百多人的规模,姜洲月说,来这儿学习葫芦丝的人大多是自己主动找上门的。

  为了更好地推广葫芦丝教学,也为了丰富乡邻的精神文化生活,姜洲月随后又在娘家新塘边镇永丰村开了一个葫芦丝免费教学点,每周一晚上去给学员授课。下至七八岁的孩子,上至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大家都被小小的“宝葫芦”所吸引。

  付出总有回报。2013年8月,姜洲月指导的一名学生获得了云南省第三届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少儿葫芦丝组一等奖;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中国宝鸡首届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中,姜洲月指导的两个学生分别夺得了少年组的金奖和少儿组的银奖,她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的称号。

  姜洲月并不因此而自喜。她说:“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确实,一拿起葫芦丝,原本话语不多的她立即沉浸到音乐氛围中去,随着她手指的自如收放,流畅圆润的乐声犹如饱满的珍珠,颗颗滚落;旋律急促,珍珠又汇成了一条婉约淙淙的溪流,轻语呢喃;溪流奔腾至无形,乐声又幻化成轻盈灵动的丝带,从耳畔拂过,让人身心熨帖。听葫芦丝韵动,品凤尾竹轻舞——这一瞬间,便不难理解姜洲月当初的“疯狂”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