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可爱的老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13 09:25:20    「我要投稿

  已是古稀之年的老陈是我公公。他在做两件事情时,显得尤为可爱:一是专心研究书法时,二是掂量着秤为家里四个子女分东西时。

  老陈爱好书法。在我的印象中,他一天都没有中断过书法练习。如果白天忙碌,他会在晚上补足练习时间;有时身体抱恙、无力握笔,他就拿着字帖静静观摩。外出旅游归来,他的相机里几乎找不到风景照,更多的是旅途中遇到的漂亮的碑文、优美的帖联。他可以一整天都不出门,把自己关在书房内反复揣摩临帖、潜心创作,如痴如醉地沉浸于翰墨中。在公公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专注于一件事请的人是那么有魅力。

  公公常对我们说,专注其实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人的一生时间有限,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去尝试,认真而专注地做一件事情,不一定会出大成绩,却总能有收获;练书法同做其他事情是一样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持之以恒;而书法笔画的形态和笔法中体现的“锋不偏、芒不露、形不滑、姿不媚”,与做人的道理是一致的。老陈的另一个可爱之处是掂量着秤为家里四个子女分东西时。

  公公婆婆很勤劳,他们把老家房前屋后的荒山废坡都被开垦出来,并种上了各种蔬菜瓜果。洋芋、清明豆、黄瓜、玉米……各种时令瓜果蔬菜总能伴随着时节的变化,不断地满足我们挑剔的味蕾。每次回老家要返城时,总会见到这样的场景:餐桌上摆着四只一样大小的竹篮,竹篮里放满了老家的新鲜蔬菜瓜果或婆婆做的点心,而公公老陈则掂量着一杆秤,拎着竹篮一一称过去,称过之后,对婆婆说:“按照平均每户5斤的标准,一号篮多了3两,二号篮少了2两,三号篮少了1两,四号篮刚刚好。”于是婆婆在一旁从一号篮里拿出几样东西,各放置在二号篮及三号篮,几番调整后,公公再顺着方向将竹篮一一过称,直到每篮的物品重量相等了,他脸上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起初,我觉得他俩为这些小事“斤斤计较”太过麻烦,我们做儿女的是不会在乎这些小节的。但十几年来他们一贯如此,我才终于慢慢体味出他俩这么做,是为了给四个子女平等的爱。他们不偏不倚、几十年如一日地平等地爱着四个子女,也正因为如此,四个子女的家庭相互之间都能和睦相处,相敬如宾。

  我敬爱这样一位做事专注、能均等赋爱的老陈。我也想做像他一样可爱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