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顽童”周国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13 09:25:20    「我要投稿

  晚饭后一家三口出去散步。昏黄的路灯下,迎面走来一位戴着眼镜、银须飘飘的老者。老公惊讶地说:“咦,这不是周大画家吗!”

  周国芳老伯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成员,在版画方面的成就早就远近闻名。“原来是你呀!”周老伯上了年纪,和父亲一样耳朵有点背。自己听不清,总怕全世界的人都听不清,因此说话嗓门特响亮。他操着半生不熟的江山腔说:“原来是侬介个小娜妮,怎么越发年轻漂亮了呢?”“周老伯,我这是在逆生长呢。”我和他开玩笑。

  周老伯和父亲原在同系统工作,他比父亲年长4岁,身体却远比父亲硬朗。现在还住在六层楼里,每天早中晚要下楼锻炼三次,令我们这些小辈自叹不如。

  周老伯在版画方面造诣颇深,《工地女会计》、《争分夺秒》、《醉秋》等版画刻画得栩栩如生,堪称一绝。多年前,周师母离开人世,清静习惯了的周老伯不愿给子女们添麻烦,就雇了个保姆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每天仍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勤奋作画。

  周老伯作画时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小时候我家在叫沙埂的小巷子里,每次经过周老伯的门口,看到他除了作画,还是在作画。有一次,我们几个小孩子在巷子口追逐打闹着玩,看到不远处周老伯开着房门正在认真作画,我和小伙伴们蹑手蹑脚地躲在他的门后,“画痴”周老伯居然毫无察觉。

  记得多年前,有一回我和父母亲散步,遇到了周老伯,他还一度误以为我是父母的外甥女。结婚后,我家离周老伯家不远,见面的频率更高了,每次只要一碰面,周老伯就乐呵呵地冲我喊:“小娜妮,侬爸爸呢?最近介个没碰到他散步了?”

  这不,这会儿爷孙三代人继续在鹿溪街头神侃,我忍不住好奇摸了摸他长长的白胡须,嘻哈着问他:“周老伯,你为什

  么留这么长胡子?”他被我一问,顺手理了下白胡子,一歪头,严肃又认真地回答:“嗯?啊……介个长胡子嘛,好玩哇,俄介个老头蛮欢喜留!”老顽童的可爱神态和周伯通有的一比,让人忍俊不禁。“我知道了,您想当美髯公。”我乐不可支地捉弄他。

  见儿子在边上啃着蛋糕,周老伯又开始和我们侃他十三岁的孙子。一说起大孙子,他眉飞色舞,说大孙子的跆拳道在省里得了好几个一等奖,对于这个世代出文弱书生的书香门第,真出乎意料。他一再跟我们强调,要让孩子自由发展,给孩子足够的空间,施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某天傍晚,你要是在江滨看到一个银须飘飘的“美髯公”,和一个留着短胡髭的老头,两人用全江山人都听得到的、唯独他们自己听不清的宏亮声音,在互相比手划脚地咿呀说话吹牛皮,哈哈,没错———那肯定就是周老伯和我的父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