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无声世界的无限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06 09:33:10    「我要投稿

  奶奶和别人的奶奶不一样,因为她总是听不见我说话。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不知道奶奶叫什么,因为包括爷爷在内的村里人,都叫她“聋子”。

  听说,奶奶是9岁时得了脑膜炎才耳聋的,所以她虽听不到别人的声音,但能说话。

  因为耳聋,奶奶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基本上靠猜。在她众多的孙子、孙女中,别人的名字她只能叫个大概,“彬彬”她叫“雹冰”,“金金”她叫“军军”,家人怎么纠正都无济于事;而我的名字是她唯一能准确无误叫出来的,家人都认为这是奶奶对我的偏爱。

  小时候奶奶是我的“保护伞”。耳聋练就了奶奶超乎常人的观言察色的本领。每次我因淘气遭到妈妈责备或追打时,奶奶总会在第一时间保护我。

  小时候最开心的是可以和奶奶同睡。那时没有手机、电脑、电视。昏黄的灯光下,忙完家务活的奶奶会端来洗脸水,我洗好了奶奶接着洗,洗完脸后我们一起洗脚。每次我怕烫,总喜欢把脚放在奶奶的脚上。奶奶则很开心地看着我嘀咕道:你的脚又长了,越长越大了。洗完脚,奶奶总会捧出那只装点心的老式铁皮箱,不管我晚饭吃得有多饱,她都会塞一些点心给我,并看我吃下去。然后,奶奶坐在床沿织毛衣,我就靠在床上看书。

  有天深夜,我的腿突然抽筋,因为痛和恐惧而哇哇大哭。奶奶忙问我怎么了。我当时痛得只顾哭,一个劲地扳自己的腿。奶奶见状急忙使劲地帮我揉搓。在奶奶的揉搓下,疼痛慢慢缓解,放松下来的我又迷迷糊糊睡着了。可奶奶却未敢再睡,一直轻轻地帮我揉搓到天亮。清晨醒来,看到奶奶憔悴的面容,我感动无语。

  奶奶的爱一直陪伴着我,长大后我也以我的方式回报她。

  在杭州上学的第一个寒假,我发现市场上有一种带脚后跟的保暖鞋特别流行。因为价格不低,我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才攒够买鞋子的钱。过年回家时,我把鞋子送给了奶奶。奶奶又惊又喜,拿着鞋子啧啧称赞爱不释手。奶奶当时就换上了新鞋子,逢人就说,这是我孙女给我买的,表情幸福而骄傲。

  参加工作后,我每年都会给奶奶购置一些吃穿用品。奶奶尽管心里很高兴,但也会过意不去。我理解奶奶的心情,所以只要她给我的东西,哪怕几个鸡蛋,我都爽快地收下。我知道这是奶奶的心意,更是老人的一份尊严。

  奶奶虽耳朵听不见,但内心却是美好而快乐的。她从不打骂儿女,一辈子没有和邻居红过脸。尽管与正常人交流有困难,但这并不影响奶奶对生活的热爱。她至今仍有一颗好奇心,每当看到新鲜玩意,总会感兴趣地问问。邻居会善意地解释,她就不厌其烦地猜,在猜了很多次终于得到对方的肯定时,会高兴得笑起来;但在更多次的猜测失败后,奶奶只能一头雾水地自言自语。

  如今,奶奶已近八十高龄,除了耳聋,身体尚康健,这是我最感欣慰和幸运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