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请到兴墩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06 09:33:10    「我要投稿

  我在廿八都镇兴墩村呆过两年多。作为乡镇干部,几乎每周都要到村里集中办公。前段时间接到村支书的电话,说我以前经常驻村,对村里情况熟悉,央我给写首村歌。我苦思冥想了好多天,终于完成任务,于是高高兴兴接受了村里的邀请,和几家人一同赶到村里住了一夜。恰逢“七夕”,兴墩村来了很多游客,一路上停满了车,让人不得不感叹,兴墩村变得更兴旺了。

  兴墩的黄茅岭,是一个三水分水岭,往北是须江源头,去了钱塘江;往南去浦城、往西去廿八都的两条溪流,则去了江西鄱阳湖。这样一个万山朝宗的地方,可玩可赏的风景当然很多。村庄后面的山溪深处,有一个三叠瀑布。一路上满是乱石野道、山涧清流。来到三叠瀑布脚下,只见水流飞溅,潭水清洌。即使在这样的盛夏时节,也让我顿感衣袂生寒。不一会儿下起了大雨,这雨和山泉,正好洗去我们一路的仆仆风尘。

  到兴墩来,自然要去看红豆杉的。兴墩村有浙江唯一以南方红豆杉为主要树种的野生植物保护区,村庄里的百姓康健长寿,都以树为傲。来到岭头,由远及近的参天古木,清幽逼人,树随风摇,哗哗作响,似乎在欢迎老朋友的到来。

  然后往南下岭,过岭后自然村,只小半里路,就到了福建浦城的一个小村落——王村。这里,两地山田交错,互通婚姻,在当地人眼里,两边的风景并无二致。但我还是很喜欢这样“出省”去看看。古人出得枫林关,便感“景物殊异,出乡关矣”,其实这种感觉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作用。而在这里,“乡关”藏在每个人的心里,落日余晖,夕照已起,野田农夫,山风依依,这种“日暮乡关”的甜蜜与哀愁,在我心里一层层荡漾开来,沉醉而不愿离去。

  回到村里,一路上村民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瞬间让我感觉自己不是来玩的,而是像以前一样来这里上班的。村支书告诉我,现在市里、镇里大力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村里上下团结,做好两件事:一个是发展农家乐,一个是建好文化礼堂。我想也是,这两件事,一个是丰富老百姓的物质生活,一个是丰富精神生活。而能为村里的发展做些小小的努力,我很荣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