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火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06 09:33:10    「我要投稿

  看过一篇文章,是讲台湾一个小镇上的一条铁路线,是最短的路程,最便宜的车票。作者说:“在短短的时间里,却能看到生命的美丽。”

  我被这句话触动到了。

  那滚滚的车轮在铁轨上一下又一下地碾过,发出有节奏的“咣咣”声;车窗外是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那该是多么唯美的画面。

  外婆家原来也是有火车经过的。那时,住得离铁路近的小伙伴经常骄傲地炫耀:“我昨天又看到火车了,可长了,有22节呢!”惹得大家羡慕不已。错过一列火车,大概就是我最早体验到的失落感。小时候最爱和大人们去赶集,因为这是唯一能近距离接触火车的机会。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危险,横穿铁路时只觉得新鲜有趣,心里直盼有火车到来。听到远远地有鸣笛声响起,我们就知道火车要来了。绿皮车厢“呼呼”掠过,两边是等待着的默不作声的人群,仿佛在举行某种仪式。偶尔有两列火车交错着呼啸而过,我一节一节地数着车厢,耳朵被妈妈捂着,可心里却想:要是我站在两列火车的中间,该有多大的风啊!

  那风是再也感受不到了,因为后来铁路旁围起了绿色的围栏,人们只能绕道而行了,倒是路旁的野花还会不时探出围栏来张望。再后来,经过的火车也少了;而那些一等火车经过就跑出来数车厢的小伙伴们,也都离开了村庄。那墨绿色的车厢仿佛永远留在了童年的记忆里。

  没想到,建设西山公园,老车厢被派上了用场。我很期待它会以什么样的方式重新出现,又怕自己会失望,毕竟它已经不年轻了。犹豫了很久,我还是去看了。仍然是熟悉的墨绿色,安静地隐藏在西山脚下的绿树间。设计者将它改造成了一个酒吧,昏黄的灯光下,柔和的音乐和车厢的沧桑,竟然协调得不可思议。我好像又看到了它在铁轨上呼啸而过、意气风发的模样。

  想起自己以前还在为它不能奔跑而感到惋惜,现在却发现它过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几乎每个路过的人都会和车厢合影。一位老人静静地站在车厢边,对着镜头微笑;一个小孩调皮地爬上车头,大喊:“妈妈,快看我。”还有人只是默默地看着车厢,轻轻抚摸着斑驳的锈迹。

  一节厢,为我们留住了那些过去的美好时光,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