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后一片土地的坚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30 09:11:38    「我要投稿

  笔直的柏油路纵横交错,沿路的厂房鳞次栉比,马路和厂房的边缘,就是排列整齐的村庄,其间,还有几块零星的菜地——这是清湖镇新塘底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本以为农村的景象就是一幅“春耕夏作,秋收冬藏”的山水画;而农民就如《击壤歌》中所说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但将近一年的农村工作,彻底改变了我对农村和农民的印象。

  每天去村里,我都会和行色匆匆的工人们一路骑行,亲历“厂中村”忙碌的清晨。在清晨的骑行中,总有一片唯美惬意的画面映入我的眼帘——在厂房林立的空隙中,竟还剩两块十多亩绿油油的菜地,好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在田间精心地劳作。这仿佛就是我脑海间时常闪现的那幅美妙的乡村耕作图。

  于是,从那以后我时常踏入他们的“绿色领地”,跟他们一起见证菜苗的成长,和他们一起回忆过去丰收的喜悦。跟他们交流得多了我发现,村子里的老人总喜欢在空地上开辟一块菜地,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为了重拾劳作带来的乐趣。因为征地拆迁,村民们拿到了土地补偿款,年满60周岁的男性村民和年满50周岁的女性村民每月还能领到每人一千两百多元的养老金,老人们已经可以踏实地安享晚年;而与此同时,随着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命运的改变,也意味着他们失去了自己曾经挥洒过无数汗水的土地。

  失去土地后,年轻人成了上班族,老人们则只能呆在家里。因此,这片菜地便成了村子里老人们最爱去的地方。在小鸟争鸣的清晨,你会发现勤劳的村民正在这片土地上为菜苗浇水;烈日高照的晌午,你会看到满身是汗的阿姨在菜地上锄草;夕阳西下的傍晚,你会看见戴着草帽的伯伯们在菜地上施肥……

  老人们辛勤的付出换来了菜苗的茁壮成长。看着菜地里一天一个样,我也不禁为老人们开心。

  他们祖祖辈辈都是踏实勤劳的农民,他们自己也在这片土地上坚守了大半辈子;而今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家乡经济发展,他们虽然不舍却还是献出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现在的辛勤劳作,就是对这最后一片土地的坚守。我深深地理解他们对土地的那份不舍与眷恋,更为他们对最后一片土地的真挚坚守而感动。他们坚守的并不仅仅是一块土地,还有千百年来勤劳朴素的传统精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