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蓑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30 09:11:38    「我要投稿

  蓑衣,对于老一辈农村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雨具。雨天耕田犁地、插秧莳田,都用得上。

  蓑衣用棕丝编织而成。棕树在农村广为种植,当它长到一定高度时,棕叶的下面就会有一层厚厚的棕皮。小时候,爷爷和爸爸会把棕皮剥下来,积攒多了,就请“串棕”师傅上门缝制蓑衣。

  师傅来时就提一个布袋,里面装着几枚长短不一的针,还有一些丝绳。他先把棕片剥好捣烂,泡在水里,晾干后就可以开始缝蓑衣了。师傅按照设计好的图案,先将一片片棕皮排成蝴蝶型的模样,然后就坐下来,用细线一针一针将棕一片片缝好。

  师傅们一般都在祠堂里干活,村子里的男女老少收工回家后,都喜欢来这里聊天休息。缝蓑衣的师傅肚子里都有很多故事,往往一开口就能让人笑到喷饭。

  我第一次穿蓑衣,感觉就像背着一口大铁锅,很笨重,毛毛虫似的棕丝划过皮肤,麻麻痒痒的,甚至有些生疼。那时田里蚂蝗多,一踩进田里,蚂蝗便无声无息地游过来。等我发现蚂蝗们豆角般挂满了双脚,吓得大叫,眼看着两只小腿上满是血,手忙脚乱地不知怎么办。于是,只好一手拽着蓑衣,腾出另一只手来,怯怯地弯腰去扯紧贴皮肤的“吸血虫”。不料由于用力过猛,一个倒栽葱摔下去,笨重的蓑衣便将我压在田里,任我左右挣扎,却怎么也爬不起来。那次幸亏是“串棕”师傅在身边看着,才将泥一身、水一身的我扶起来,惹得大家一阵好笑。

  小时候,每当春夏时节,不管是细雨蒙蒙,还是大雨倾盆,总能看见披着蓑衣在田里劳作的农民。可如今,这种情形已见不到了,农民再也不穿蓑衣,大家都换上用防水布、塑料布制成的雨衣,穿在身上轻巧而舒服,干起活来也方便得多。现在要找一件蓑衣也不容易,农民家里很少有人再保留它了。我在一个邻居家里看到一件蓑衣,颜色都变成暗黑色了,棕丝也已被磨损得稀疏。我说这蓑衣可以进博物馆了。没想到邻居却笑笑,抽着烟说,留下做个纪念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