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七月的家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30 09:11:38    「我要投稿

  七月是我最爱的季节。或许是因为生于夏日,又或许自己性格本来就好动,我爱极了这个让很多人谈之色变的时节。

  巧的是,我所有关于七月的记忆,都和家乡绑在一起。过去的25个七月,我无一例外都在家乡度过。这样的空间和时间紧密结合,忽然一朝因为工作而被拆开,竟使我无端生出许多回忆和留恋来。

  七月的家乡,披着青葱轻俏的夏衣。杉树、松树和无名灌木把一个个小山头打扮得绿油油的;河边的一排樟树、榆树,浓荫遮住了半条河道;河对岸的一大片芦苇在绿风中摇曳;广袤的田野上,插满秧苗的稻田像极了一块块绿色的翡翠。

  七月的家乡,天空是最让我着迷的。我常长时间地坐在家门口,凝望这澄澈、纯净、高远、又挂满柔软白云的晴空。经过了梅雨的洗礼,七月的天空便显得格外轻盈、从容。我带上相机,有时在家门口,有时蹬一辆自行车外出,拍蓝天白云,拍天空下的人家,拍蓝天在水中的倒影,拍远方与天空连成一体的巍峨耸立的江郎山……我百拍不厌。

  七月的太阳如火如荼,村庄似乎被这日头慑住,慵懒而安静;时光仿佛也被慑住,慢得可以数出秒针的滴答声。尤其是午后,人们都休息了,偶尔的几声犬吠、过往车辆的鸣笛打破了这份宁静,却总是像一颗石子掉进静止的湖水中,只泛起一圈圈涟漪,不久又马上弥合。妈妈总是趁这安静的时光,耐心绣她的十字绣,爸爸则照常工作。只看得妈妈十字绣成品一个个出来、爸爸皮肤渐渐变黑,才明白,这七月时光,终究在缓缓走动。

  自从家搬到集镇上之后,我便很少听到那样密如丝网的蝉鸣了。小时候,家便在那一排大樟树下。从清晨至深夜,蝉鸣声声不断、此起彼伏,或抑扬顿挫,或高亢嘹亮。这是七月家乡最忠诚的伴奏。搬家后,我仍然经常跑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吃午饭。我们把小桌子搬到大樟树下,一边吃饭一边享受着从河边吹来的丝丝凉风;自然也有蝉鸣,从四面八方的树叶缝隙里漏下来。

  七月,是生命蓬勃发展的季节。该生长的,都在尽着本分努力生长着。家家户户的菜园里,挤满了长长的豆荚、水嫩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穿着紫衣的茄子、青翠欲滴的青椒……色泽斑斓,蔬香四溢。勤劳的爷爷在河对岸的地里,种了些玉米和芝麻。待到下午三点半烈日锐气敛起,我和爷爷奶奶便推一辆三轮车,绕过长长的路和桥,去给地里的玉米浇水或收割芝麻。此时,乡野的风依然燥热,我们亦汗流浃背;然而,因了这满眼的风光和耕耘的快乐,我们仍欢欣不已。

  夜幕四合,吃过晚饭的人们开始走出家门,互相串门。在悠然凉快的夜晚,七月的热闹就这样渐渐生起。家乡的夜空,总是深邃高远,月光如水,星星又亮又美。

  忽然想起,这个七月已将过去,我却还没回过家。其实,七月的天气大多数时候都显燥热,然而七月的回忆却分明是这样历历在目而亲切。这样想着,眼泪不知不觉夺眶而出——终是想家了。

  寻个空档,回家看看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