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种冬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23 09:58:47    「我要投稿

  我喜欢种冬瓜。

  清明前几天,整好地,把冬瓜籽均匀地播下,上面撒一层细土,盖好塑料薄膜后,种冬瓜的第一道程序就完成了。种白菜三天就露芽了,而相同的时间,翻开泥土看看,冬瓜籽并没有多大变化,似乎它还没有“睡醒”。这时不能心急,就像河边的垂钓者,需要耐心等待。

  过了一个星期以后,冬瓜籽的外壳终于咧开了嘴,里面的仁伸了出来,并展开了两片夹。又过了几天,两片夹中间冒出了芽尖,这个过程就是出苗。

  移植定苗是种冬瓜的第二道程序。冬瓜苗的芽尖出来后,就可以移植了。移植后,必须轻施苗肥。苗肥就像乳汁,冬瓜苗吃饱了喝足了“乳汁”,就会长得很快。不用几天,长到四五片叶子后,叶柄和茎的交接处长出了小小的卷须,卷须很小很细,不引人注目。茎攀扯到哪里,就把须一圈圈地卷到哪里。任何东西,只要让它扯上、卷住了,再想解开,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卷须有什么用呢?遇到恶劣天气,狂风暴雨,这个时候如果把在风雨中摇摆不定的冬瓜苗比作大海中的船只,那么卷须就是“铁锚”了。不管雨再猛风再大,有了卷须,冬瓜苗就可以“泊”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

  在卷须的“保驾护航”下,瓜秧势头十足,一天一个样。不几天,一朵又一朵的黄花儿就绽出了笑脸,招引得蜂蝶们在花瓣间进进出出,忙忙碌碌。接着,很快就有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朵谢了花的花梗上坐了一颗拇指大小的冬瓜,瓜蒂托着毛茸茸的小冬瓜,小冬瓜顶端的黄花像娃娃口中衔着的小喇叭。站在花前,似乎可以听到“小喇叭”迎着朝阳正在使劲地吹:“嘀嘀哒——嘀嘀哒——”从此,小冬瓜就像被用了发酵粉,一天一个样,长得很快。

  冬瓜的生长速度是令人惊奇的,单果日均增重量非常大,只要二十多天就能成熟,最大的能达到一百多斤。

  纵观冬瓜的整个生长过程,根也好芽也好,茎也好叶也好,花儿也好卷须也好,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结果,而努力奋斗、勇往直前。难道这不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迪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