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凤里村:世俗烟火里的古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22 09:29:57    「我要投稿
凤里村老街
进士坊

  凤林镇凤里村由原凤二村、凤三村合并而成,地处凤林镇中心,新老205国道分别贯穿其东西两边,交通便捷。据说凤里为“凤凰故里”之意,历史悠久,古建筑众多,古戏台、古渠、古塔……众多古迹点缀其间,让这个仅有2000多人口的村子,古韵盎然。

  但凡古村落皆有宗祠,凤里也不例外。凤里村的姜氏宗祠建于1499年,由村中先贤、明朝的姜瓒进士主建。姜氏宗祠总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祠堂前面的一块空地方正有序,祠堂门两边立着一对齐人高的精雕石鼓。祠堂内三进二厅,两侧为二层厢房;首堂建有戏台,据说以前逢年过节都有戏班子来演出。整个祠堂由140根柱子支撑,其中24根四方石柱有近十米高。姜氏宗祠为典型的浙派建筑,雕龙画凤、飞檐翘角,气势恢宏、布局合理,可谓当时建筑最高水准的代表。但因年久失修,如今的姜氏祠堂内,唯有成片的茵茵绿草,似乎在诉说着落寞。

  进士牌坊位于凤里老街东端,由乡人为纪念姜瓒考中进士而建,与宗祠同龄。牌坊坐西朝东,二柱一间三楼横跨老街,通高6.3米、横跨3.08米。牌坊的匾额上,原来题着“姜瓒”两字并刻有铭文。“文革”时期众多古建筑遭到损毁,善良的百姓为了保护牌坊,用水泥浆对整座牌坊进行粉刷,将原来的铭文全部覆盖后,把匾额上的字改为了“烈士坊”,并刻上了“毛主席语录”,进士牌坊由此得以幸存下来。

  如今的进士牌坊仍静静地屹立着,与老街浑然融为一体,默默守护着这一方土地。牌坊上还贴着颜色深浅不一的红纸,那是家里有人身体不好,将写有祈福话语的红纸,贴在这样经常有人路过的地方,淳朴的村民相信,这种方式能驱邪避祸,给家人带来好运。

  凤里老街,自明朝初期始建。直到1984年,村里95%以上的村民都还居住在老街两侧。老街东西走向,足有一公里长。当时的乡政府、供销社、卫生所、信用社等都设在老街上;每逢农历一、六日的墟日,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都会来赶墟,热闹熙攘,甚为繁华。可以说,当时的老街是凤林镇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中心。

  而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人离开了老街,但老街并不寂寞。相反,没有了昔日的喧嚣繁忙,而今的老街更显出了一份“大隐隐于市”的独特韵味。

  老街两旁的房子,大多是古砖古瓦木门的统一样式,上下两层。木质的门板久经沧桑岁月的洗礼和世俗烟火的熏陶,颜色已经发黑,给人深沉厚重的感觉,仿佛只要推开那扇门,就会有无数个被尘封的故事汹涌而来。阁楼的窗棂并不花哨,是方方正正的格子,虚掩着。下雨的日子,雨声滴滴答答,在凹凸的青石板上奏出空灵的旋律,不禁让人恍惚:那阁楼的后面,或许就坐着一个做女红的姑娘,正密密实实地缝着针脚;亦或一位手捧书卷的女子,在平平仄仄间寻寻觅觅。

  老街安静但不寂寞,临街的房子里,偶尔有村民三三两两地坐在门口聊着天;年轻的妈妈抱着牙牙学语的孩子,在数着屋檐滴滴落下的雨珠;爷爷在边上拿着长长的烟杆,吸一口,又重新换一小撮金黄色的烟丝……时间便在这样安详柔和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流淌着,一回首便是百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