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村前的小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16 09:30:11    「我要投稿

  老家村前的小溪里,有道小坝。

  初中毕业第一天参加生产队劳动,队长就安排我砌坝。梅雨期间,雨水充足,稻田用水量不大,只要在小溪里拦些水稍加补给即可。我卷起裤脚,站在凉凉的水中,两手拾起鹅卵石,朝原来的坝址上扔。扔得正起劲时,我忽然发现水面上浮起许多小鱼。原来我们扔下的鹅卵石撞击了水底下的鹅卵石,藏在石下的小鱼就成了我们意外的“战利品”。

  梅雨期间所谓的砌坝,实际上就是在原来的坝址扔一些鹅卵石,非常简单。出梅以后,雨量减少,气温逐渐升高,稻田用水量增加,砌坝时把鹅卵石堆高以后,必须拾掇得平整一些,还要把从河滩上挑来的草皮粘附到坝的上口,我们称之为“封坝”。尽管这时的砌坝多了一道工序,但由于人多力量大,一道几米长的小坝,仍然只要半天就完成了。

  这道坝虽然很小,作用却很大。坝砌好了,小溪里的水便顺着渠道流入稻田里。坝下受溪水灌溉的200多亩水田,就是200多个粮仓啊。夏日,望着渠道里清清的溪水,谁不感恩这道小坝呢?

  我是在坝下面的村子里长大的,我知道农作物的收成要看老天爷的“心情”——他“高兴”了,农作物收成就好;他一旦“不高兴”,防洪、抗旱,就会费尽人力、物力。好在有这道坝,我们村从来没有这些忧虑。

  今天,一道乌黑闪亮的水泥坝代替了原来的鹅卵石坝。农田要用水了,村民们只要轻轻地拧一下水闸的阀门,省时省力。小坝大变身,忠诚地守护着一方水土的五谷丰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