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工作偶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09 09:30:20    「我要投稿

  毕业到现在一年了,初出茅庐的我,有幸成为一名基层注册线的工作人员。一路成长,一路反思,我对本职工作的理解也渐有眉目,有了些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刚参加工作时,繁琐的注册程序难倒了我,输入资料常丢三落四。虽然前辈们总安慰我说,刚开始不熟练是难免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暗自天真地幻想,如果可以跳过这个艰难的学习过程,直接到“无他,唯手熟尔”的境界就好了。然而熟能生巧都是靠反复练习换来的,我还是得按部就班地自己去摸索——把所有的步骤和材料罗列出来,认真体会每个材料要准备的原因及其关联性;办业务的人离开之前,我都要进行再次核对。在这个过程中,有条理、头脑清、核对细,是我对“用心工作”的第一个感悟。

  但很快我又遇到了难题——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时,大部分人对食品安全教育考试感到非常为难。在乡下,很多经营者文化程度不高,他们总是说:“你把答案给我抄一下吧。”虽然我拒绝了他们,然而看着那些连自己的名字都“画”得歪歪扭扭的人,我开始怀疑这场考试是否确有必要、是否可以像他们要求的只是走个过场。然而,我相信,“吃得放心”是每个消费者最朴素的心愿。这场考试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是让经营者懂得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树立食品安全的意识。明确了考试目的,我对这份工作有了认同感和责任感,开始耐心地向经营者说明考试的意义,而不是简单地扔张卷子要他们“自力更生”。遇到实在有困难的人,我会给他们讲解一些重要的题目,向他们灌输一些最基本的诸如“过了保质期一定要处理掉”这样的食品安全意识。再者,因为我外婆就是一个食品经营户,所以每当我不耐烦的时候,就会想到外婆在办理这些业务时希望得到的待遇。将办理业务的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不急躁、有耐心、脾气好,是我对“用心工作”的第二个感悟。

  尽心详细地为群众解释疑问、尽力为群众解决难题、用良好的工作面貌让他们感受到我的诚恳与认真,一直是我秉持的工作态度。然而这样的工作好像还是缺了点什么。直到一天有人夸奖我说,这姑娘对我们这么耐心,我们来办事的人心里也舒服。听到这句话我非常开心,这种喜悦甚至超过了每月10号工资到账时短信“叮”一声响起的幸福感。我体会到了“用心工作”的第三个感悟,即真诚、奉献和认同。

  我也慢慢感受到,只有完成了自我认同,才能在“用心工作”的同时收获快乐。而只有在快乐的推动下,“用心工作”才能变成一个良性循环而不觉疲惫。于是,我们用心工作着,我们快乐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