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些远去的纯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09 09:30:20    「我要投稿

  童年总是令人难忘。现在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很多细枝末节竟然还记忆犹新。

  父亲年轻时是厂里篮球队的中锋,空闲时间经常抱着我去看工友打篮球,技痒时便将我随手放在操场边的台阶上,脱下外衣上场比试。年幼无知的我见那么多人老是把一只球抢来夺去,心想这球一定很好玩,竟然踉跄着也来到父亲身后帮忙。父亲没有注意到我,无意间的一甩手将我撞了个四脚朝天,我的鼻子刹那间鲜血喷涌。

  还不满七岁,父亲就领我回老家到村办的小学报名读书,班主任是父亲的同学。同学见面,分外亲切;父亲笑着让我叫她丈母娘。我还不知道“丈母娘”这称呼是什么意思,便顺从地对着老师叫了声丈母娘。老师顿时羞红了脸。

  老家有一个20多岁的聋哑人,记忆中,“哑巴”就是村民们对他的称呼。哑巴很聪明,平时脾气又很随和,农闲时他会用竹片制作出蚂蚱、鹤、竹哨、射水筒等好看又好玩的小玩意儿,村里的孩子们没事就爱往他的身边凑。更令人意外的是,哑巴的枪法很准,有时他会拿着一支火铳到山上打野鸡、野兔、黄鼠狼等,经常满载而归。

  有一次,我看见哑巴又提着火铳出门,不由得起了好奇心,便尾随着他想看个究竟。快接近一片竹林时,哑巴朝我轻轻摆手制止我上前,原来他早就知道我在跟着。他自己却猫着腰,蹑手蹑脚地接近竹林。我踮起脚尖看去,竹林里的鸟儿仿佛在聚会一般,竹枝上落着密密麻麻的八哥、喜鹊、鹁鸪以及一些我都没有见过的、个头更大的鸟。

  鸟群没有觉察到危险正在临近,依然在嬉戏、喧闹着。哑巴悄悄选好了伏击的位子,伸手摘下铳口的木塞。可以想见,凭着哑巴多年练就的精准射技,响声过后,竹林里将铺满带血的羽毛。就这样把这些漂亮的鸟儿打死,我内心十分不愿意。可如果这时投掷石块示警,极有可能会激怒哑巴,后果难以预料。也算是急中生智,我想到了咳嗽。对,哑巴听不到我的咳嗽声。于是,在火铳将发未发之际,竹林里的鸟儿在我一声声的咳嗽声里散尽。

  而今,童年已经离我远去。那些纯真岁月里所发生的一件件小事,却总是牵动着我的情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