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夫妻莫争输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02 09:35:34    「我要投稿

  妻子天生大嗓门。如果是悦耳的女高音,我也会洗耳恭听;然而,她的大嗓门非但不悦耳,还充满了火药味,即使是芝麻大的小事,只要经过她喉咙,似乎能“冲”倒一堵墙。

  有一回,我建议把冷了的菜热一下再吃,她的回答简直能把人呛死:“热什么热?凉的不是照样能吃么?热过吃了就能长命百岁了?”一炮不够,还要再轰一炮:“茶水还要放冰箱里冰过才喝,菜却要热了再吃,那你以后冰箱也别给我用了!”

  刚结婚时,我总认为就算机械零件也有个“磨合期”,更何况人呢,所以总让着她。可是没想到“磨合”了几十年,却仍然没“磨”好。幸好丈母娘非常通情达理,每每听到妻子这般“冲倒墙”的话语,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规劝她:“轻说重说一样的,你能不能说得委婉好听一点呢?”

  丈母娘的劝说,效果并不是很好,妻子依旧如此。但我家却从来没有爆发过“战争”。这是为什么呢?莫急,且先听我讲三件事情。

  第一件:从那以后,我家的冷菜都要热过了才吃。

  第二件:我家客厅中堂挂着的不是名画墨宝,而是妻子从街上买来的普普通通的“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

  第三件:妻子给我讲了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在挣工分的年代,老家有个邻居养了一头猪,因为喂食不够周全,猪常蹿出栏外。蹿了几次,猪尝到了蹿出去的甜头以后,邻居再用原来的猪栏已不可能把猪关好了。最后,只好用一根粗铁丝,一端箍在猪脖上,另一端系在柱子上。系牢后,邻居对猪说:“看看到底谁的本领大!”没想到,等他收工回来,发现那头不安分的猪已经被铁丝勒死了。

  妻子的这个故事,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我突然意识到,在一个家庭中,夫妻之间是不需要非得分出个输赢的。那种不把对方压倒就是窝囊、就显不出“英雄本色”的想法,是不理智的。夫妻间需要的是相互包容忍让、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

  夫妻莫争输赢。愿天下的家庭风平浪静,和谐美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